栉风沐雨秉初心 砥砺奋进谱华章 纪念新乡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1-12-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11203083224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路传良 凌波)12月1日,纪念新乡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座谈会在新乡市行政办公大楼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历史经验,表彰先进典型,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市进位升级、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郅晓峰、王乐新、庞善起、职伟、鹿建宇、路文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郑援越等出席会议,曾经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老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李卫东代表新乡市委,向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历届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新乡人大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40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是制度优势不断彰显的40年,是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的40年,是监督实效不断增强的40 年,是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发挥的40 年,是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40年。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从奋斗历程中激发前行动力,从成功经验中汲取丰厚滋养,进一步发挥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把全市上下共谋出彩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卫东强调,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人大工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立足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重点工作、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等堵点痛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运用执法检查、专项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形式开展工作,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要坚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发挥立法主导作用,依法履行调研、视察、检查等职责,聚焦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为改革发展、民生保障保驾护航。要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之中,更好反映和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为推动全市进位升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乐新总结了市人大常委会4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要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汲取营养、明确方向,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途径,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要深刻认识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深刻认识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更好地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深刻认识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鲜明主题,在实现市委“进五争四”目标中发挥独特优势;深刻认识把握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这一重要任务,依法履行好人大各项职责;深刻认识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人大各项工作,为全面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谱写新时代新乡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11203083233

  会前,与会领导一同参观了纪念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书画摄影展。会上,范学贵、朱乃斌、买世蕊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