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侧记

时间:2021-12-02  来源:信阳人大

微信图片_20211202111418

  “我们学校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非常重视。比如,在职称评审上,我校落实公开指标、材料展示、组织评审、情况反馈、结果公示,通过以上全过程公开,所有参评教师认为学校坚持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审结果真实可信,没有任何异议。此外,我们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事项决定方面都严格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也是我们学校一直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11月22日,在光山二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解说员向观摩组介绍学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做法。

  光山二高是省级示范性高中,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校园)、清华大学优质生源中学、北京大学首批“博雅人才共育基地”、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观摩组成员纷纷对该校所取得的教学成绩和民主管理做法表示赞许。

微信图片_20211202111425

  当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光山县召开,来自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和部分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负责人等,现场观摩了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寨河镇杜岗村、紫水街道徐店社区、光山二高、光山县人民医院等基层示范点。部分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示范点负责人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擘画了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宏伟蓝图。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持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立法、监督、决定和代表工作全过程,让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各个环节。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着力在全市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在深入学习研究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信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推进信阳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全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提供指导。

  本着立足基层、示范引领、重在实效、突出特色的原则,全市共选取39个基层组织作用强、群众基础好、具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的行政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作为第一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

  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是示范点之一。走进该示范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标语在墙上格外醒目。下方,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流程图清晰明了。

  “每年正月十七‘雷打不动’召开由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长参加的会议,讨论研究本年度的十件大事。每年腊月二十四日,‘雷打不动’召开由党员、村民组长、群众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总结会,向参会人员报告年度十件事完成情况,接受监督”。在谈及该村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做法时,已担任34年村支书的胡善信向观摩组介绍。该村从1997年就开始积极探索“五大民主”形式,通过党建引领“一盘棋”、群众参与“一家亲”、上下联动“一股劲”、全村共建“一张网”,动员和激发全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正是靠着充分发扬民主,该村44年无一例人访信访,成为“全国文明村”。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光山县紫水街道徐店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

  “我们社区创新丰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形成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工作氛围,有效地推动了社区基层民主的有序发展。比如,我们的贰号庭院小区,居民安置户居多,管理一度比较混乱。创建示范点以来,我们按照要求,在该小区成立了事务监督委员会、选举了业主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公开选聘小区物业公司、协商网格单位与小区公建项目内容……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起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大小事中来,将贰号庭院旧貌换新颜,打造成文明和谐小区。”在负责人的带领解说下,观摩组成员边参观、边交流、边记录,将好的经验带回去,为当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现场观摩拓思路、学习交流促提升。

  “光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基层示范点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积极探索实施,扎实稳步推进。目前,共建成基层示范点5个,涉及到行政村、社区和事业单位,为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稳步发展‘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提供了平台和保障……”

  “今年9月,滨湖社区有幸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在示范点建设中,我们立足便民,建好阵地,在示范点开通了网络,配备了必要的办公、群众会商等设施。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上,我们积极探索,围绕民主选举聚民心、围绕民主协商抓治理、围绕民主决策集民智、围绕民主管理优服务、围绕民主监督提效能,扩大了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

  “息县人民医院大力推行民主管理,在医院职称晋升、岗位选拔等方面,实行竞争上岗、评聘分开,制定合理的晋升、选拔标准,符合条件的职工,统一进行笔试、面试,成绩公示,确保择优晋升、选拔,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有效激活了用人机制……”

  交流会上,部分单位负责人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进行了发言。大家表示,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把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思路带回去,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典型查不足,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做细做实。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大地上生根生长,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说,“信阳率先探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就是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回答好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把示范点建好、管好、用好,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信阳这片红色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