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视察 全面加强数字税务建设 营造便民利企服务环境

时间:2021-11-30  来源:郑州人大网

  11月25日上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就郑州市2021年税务工作进行视察。

  在郑州市税务局,视察组察看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发票核定智能辅助系统场景演示,了解“一网通办”“一件事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税务大数据团队、领导驾驶舱项目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税务大数据团队组建、职能、研发及项目进展情况。据介绍,一年来,郑州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造了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大数据分析团队、不动产交易网上办税等一系列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其中,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梳理出发票领用、发票限额核定等82项涉税办理事项,目前已上线59项。聚焦“一件事”改革,依托“郑好办”APP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居民个人社保、车船使用税、车辆购置税等17项“税务一件事”,让办税缴费由“线下办”变为“线上办”,由“群众跑”变为“数据跑”。

  视察组对郑州市税务系统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推动税收政策惠企利民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要求全市税务系统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税收宣传力度,真正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要全面加强数字税务建设,用数字化税务赋能精细化服务,营造便民利企的纳税服务环境。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努力打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当天,视察组还到郑州飞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耐心听取企业对税务服务、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蒿铁群参加视察。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