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扎实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30  来源:江苏人大

  11月27日下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第一百零九次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主持会议,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陈震宁,副主任许仲梓、马秋林、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议。

WDCM上传图片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握国家安全工作重点,稳步推进相关领域立法、监督工作,为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作出人大贡献;紧扣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定位,积极营造对外开放的良好法治环境,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议会的交往交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保障各项改革举措在江苏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省上下奋力迈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开启未来的大会。省委书记吴政隆所作的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江苏迈上新征程、描绘新蓝图的行动纲领。报告考量深,突出了“两个确立”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得出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结论,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江苏各项工作的统领作用,突出了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把我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不断推向更高水平的主题主线,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引领性;报告质量高,目标鼓舞人心而切实可行,任务全面安排而重点突出,谋篇层次分明而前后贯通,文风朴实自然而有感染力,体现了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当下与长远的紧密衔接;报告份量重,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厚实、谋划部署今后五年详实,成绩和经验讲得充分、问题和困难分析中肯,既指明了应该做什么、又回答了如何做、如何做好的问题,给人以厚重感,给人以新的召唤,给人以负重前行的信心和力量。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立法保障现代化发展,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以高标准履职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全省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原则通过了《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协商办法》,并对常委会十二月份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