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六大工程” 建设法治河南——聚焦我省“八五”普法规划

时间:2021-11-29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七五”普法工作的结束,我省进入“八五”普法阶段。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省委、省政府转发了《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我省全面开启“八五”普法工作。近日,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我省将着力推进普法工作“六大工程”,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法治力量。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工程

  工程内容:组织编写民法典通俗读物,创作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微话剧、小戏曲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民法典微视频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成立民法典宣讲团,面向基层开展宣讲;充分利用全媒体、运用案例宣传民法典,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民法典公园、街区、展馆等。

  自颁布实施以来,民法典的立法理念、法治精神、法律规定已在执法、司法、守法领域得到贯彻落实,尊崇民法典、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新风尚亦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八五”普法期间,我省将大力实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工程,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根据“八五”普法规划,我省将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大力弘扬民法精神,教育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工程

  工程内容: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打造一批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提升“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内涵品质,打造“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评选、命名一批全省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河南法治宣传教育中心。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我省将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着力打造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红黄绿精彩纷呈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根据“八五”普法规划,我省将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中嵌入法治元素。坚持共建共享,拓展各行业各领域法治文化载体阵地,促进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建设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场馆、公园、长廊等阵地,提高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和法治底蕴,依托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空间布局,讲好黄河法治故事。把法治元素融入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等高品质区域性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统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社区)书屋、乡村大讲堂、文化广场等平台,实现市、县、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加强基层单位法治文化形象塑造,建设法治“微景观”。

  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工程内容:以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青年致富带头人等为重点,加快培育“法律明白人”;加强培训、考核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制约机制。

  培养“法律明白人”,能够更好地让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使法律真正走进百姓心中。去年,我省出台了《在全省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到2022年年底,全省每个行政村培养5至8名“法律明白人”,农村“法律明白人”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截至目前,我省已培育“法律明白人”18.2万人,“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八五”普法期间,我省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完善“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机制,深入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提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质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企业合规建设工程

  工程内容:组织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将法治学习作为企业员工培训重要内容,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与合规理念;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将合规管理融入业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引导企业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企业合规人才队伍建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动作频频,出台《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十项措施》,会同省工商联制定出台《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联合省工信厅、省政府国资委印发《关于开展“法润千企”送法进企业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服务等活动,让营商环境更优化,企业主体更暖心。

  法治护航,能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企业合规建设工程是“八五”普法工作的重要项目,我省将着力推进法律进企业,深化依法治企。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体系,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防范法律风险,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

  “以案普法”教育工程

  工程内容: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加强对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法治解读评论,向社会公众发布典型案例,对社会高度关注、公众存在模糊认识的案件,加强裁判说理,让热点案件审判成为法治公开课;常态化开展司法机关开放日活动。

  2017年3月,我省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与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联合出台《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以案说法成为群众百食不厌的普法大餐。“八五”普法规划将“以案普法”工程纳入其中,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等。

  “八五”普法期间,我省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各类企业、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充分发挥法律实务工作者、法学教师的作用,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还将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

  “四级同创、三级示范”创建工程

  工程内容:深化法治创建“四级同创、三级示范”,省重点抓县级示范、市重点抓乡级示范、县重点抓村级示范,加强对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区域治理中法治状况的研究评估,培育一批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现法治创建全覆盖;加强动态管理,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创建质量。

  近年来,省司法厅坚持把法治创建作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从2020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打造30个法治县(市、区)、300个法治乡镇(街道)、3000个民主法治村(社区),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目前,全省已有4个省辖市、78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29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785个村(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法治示范村(社区)。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