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监督更有力更有效——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1-11-27  来源:河南日报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9月至11月上旬,省人大常委会5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带队,赴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开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执法检查。

  11月23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省各地对照要求,市场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法治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同时,“两条例”在实施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推动法律进一步贯彻实施,以使问题得到解决。

  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方式方法

  “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同中央、省委部署密切相关的法律制度执行情况就是我们检查的重点内容。”7月28日,在执法检查动员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对执法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

  执法检查组结合各单位自查情况和“两条例”贯彻执行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梳理出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6方面问题、细化为28个小项,确定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对照国务院条例38个条款、省条例61个条款逐条进行检查。

  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157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同步开展执法检查;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跟踪监督对口单位开展自查,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密切配合,积极服务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实地检查中,每个执法检查组分为企业调研组和暗访抽查组,抓正反两方面典型,以正面典型为标杆,为各地引路鼓劲,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将形成专题材料转交政府及有关单位处理解决。全省三级人大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6974个,转交转办4330个,其中已督促整改2956个。

  紧扣条例监督问效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每一条款出台了哪些政策?在实践中执行得怎么样?落实中有哪些不足?每到一地,检查组都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相关专家的情况汇报,并邀请人大代表和企业家参加座谈会,广泛吸取意见,了解企业实情,力求把问题找得全、找得准、找得真。

  国务院条例第54条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行了明确。检查中有企业反映,执法过程中自由裁量权大,柔性执法、服务式执法少,以罚代管、趋利执法现象时有发生,还存在多个部门多次检查的情况,执法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有待提高。

  我省条例第25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履行与市场主体依法签订的合同,兑现优惠条件。检查组在实地检查中发现,政务诚信建设仍需强化,助企惠企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

  “执法检查就是要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真解决问题,查清病灶、对症下药,让法律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检查组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学好用好“两条例”,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公平竞争,让市场主体生存好、发展好。(记者 李点)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