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⑬丨河南省科技厅:助力加快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

时间:2021-11-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文 高利国 王正星/图)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楼阳生书记将创新驱动放在实施“十大战略”首位。11月26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莉萍据此向省科技厅询问:“如何加强政策引领,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陈向平

陈向平回答询问

  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表示,基于省情和产业结构,我省企业创新能力较弱,截至去年底,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仅占24.7%,有专利申请的不足15%,大中型企业建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的不足20%。

  为此,省科技厅将力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现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经费、产学研活动“四有”。落实完善省属国企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的考核措施,把创新资源集聚度作为国企重组并购的重要考量因素。实施更大力度的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和企业研发费用补贴的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各类科技型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目标到2025年全省高企数量新增1万家,总量达1.6万家以上。

  同时,省科技厅将助力加快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形成“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单项冠军企业,造就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群体。在项目实施、平台建设等方面支持民企创新创业。目标到2025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新增1万家,总量达到2万家以上。

  当下,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已难以满足市场竞争的需要。省科技厅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科技研发项目。以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为目标,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以市场机制为保障,引导支持创新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创新联合体,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支持自立课题、自由研究,支持课题申报国家及地方科技计划项目。

  最后,省科技厅要做好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针对企业反映的创新创业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将组建全省创新型企业服务队伍,针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后补助等惠企政策,印制“政策明白卡”并发放至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全天候政策宣讲,推动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省科技厅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重点地市进行针对性督导,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13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