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⑩丨河南省司法厅:严格持证上岗 推动精准执法 积极为企业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时间:2021-11-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谭敏/文 高利国 王正星/图)11月2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邵良的提问。检查中不少企业反映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如何发挥好行政执法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性和公信力?赵会生做了回答。

赵会生

赵会生回答询问

  “关于涉及企业不规范执法行为,从省人大执法检查和我们行政执法监督掌握的情况来看,主要表现为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简单执法一刀切,重复检查、多头检查,行政强制措施滥用,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执、久拖不结,不规范执法损害了企业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了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的建设,危害很大。”赵会生介绍。

  司法厅作为政府法治部门,高度重视对不规范执法的整治,不断加大执法监管的力度,确保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从而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把好行政执法入口关 无证人员不得上岗执法

  “严格持证上岗,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没有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不得上岗执法,不能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目前全省已发放行政执法证22.4万个,监督证1.08万个。”赵会生介绍。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对取得证件的执法人员,每年进行培训,举办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促用,在全省开展服务型执法比武活动,并量化考核;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印发五大综合执法部门的改革方案,制定综合执法部门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加快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促进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

  把好行政执法过程关 让处罚更精准

  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构建“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执法模式,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强化程序管控,高度重视行政程序制度建设,用行政程序规范行政行为,今年提请省政府出台《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推动精准执法,对现行12000多项行政执法事项和17000多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梳理和修订,使行政处罚更精准,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实施意见,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加包容的执法环境。

  把好行政执法的监督关 依法处理执法违法行为

  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的执法监督,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检查多、乱问题,特别聚焦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领域,将其列为年度执法监督重点,随机抽取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省公示执法主体7546个、执法人员22万、执法行为776.8万件,配备执法记录设备13.9万台,加大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力度,近三年备案29494起;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处理执法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对165起存在违法或不当行为的案件进行执法责任追究,责令56个单位对执法违法问题进行整改,通报批评14个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责令4名执法人员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38名执法人员,4名执法人员受到离岗培训处理,2名执法人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同时将行政执法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

  赵会生说:“我们将以这次询问为契机,将省人大执法检查发现的执法不规范问题作为明年我们行政执法监督的重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促进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努力让企业、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12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