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⑥丨河南省工信厅: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激发企业活力

时间:2021-11-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谭敏/文 高利国 王正星/图)11月2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净化分公司变压吸附车间工艺技术员李云的提问。

朱鸣

朱鸣回答询问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长远之策,对于“通堵点、挖潜力、稳增长、战下行”具有重要意义。截至11月中旬,全省累计派驻助企干部3.8万余名、包联企业近5万家、协调解决各类企业诉求3.8万多个,有力促进了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激发动能。

  随着“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向纵深推进,工作成效在加速释放,问题诉求也更加聚焦,企业服务进入“深水区”,着力破解深层次问题、共性难点问题和新情况新问题成为活动重点。针对企业在市场开拓、融资等要素制约问题,下一步有哪些重点举措?来听听朱鸣的回答。

  解决诉求 企业反映问题应办尽办、应办快办

  完善工作机制,突出省企业服务办统筹职能,落细驻地工作组包驻责任,夯实市县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反映问题应办尽办、应办快办。

  朱鸣介绍:“同时将总结推广一批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现场解析观摩,促进比学赶超,持续提高政策宣传力、问题研判力、企业服务力。”

  突破堵点 分类开展专项攻坚

  “我们加强对企业反映强烈问题的动态研判,分类开展专项攻坚。力争四季度释放存量取得明显效果,促进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朱鸣说。

  针对企业市场开拓、融资信贷、招工引才等问题,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产销、产融、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针对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推进等问题,加强环保科学管控、加强用地用电用能保障、加强惠企政策供给和协同;针对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方面的问题,重点开展清理拖欠、企业减负、兑现政策、化解遗留问题等专项治理。

  育强企业 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把解决当前问题与谋划长远发展相结合、帮扶困难企业与培育优质企业相结合、深化企业服务与优化产业生态相结合,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

  深入实施头雁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和民营企业对标提升等活动,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服务全局 打造10大制造集群和30个重点产业链

  “我们要在服务全局上打好‘系统战’。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从服务企业向服务产业延伸,聚焦打造10大制造集群和30个重点产业链,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三个专项行动’,发布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图谱、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产业转移指南‘三套图谱指南’,全面推行‘双长制’,外引内育,逐链攻坚,加快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朱鸣表示。

7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