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解读③:资金瓶颈制约依然突出 政务服务便利度仍需提升

时间:2021-11-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高利国)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简称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懿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作报告。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从执法检查开展情况、“两条例”实施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相关建议等方面,对报告进行解读。

从执法检查情况看,“两条例”实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与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的期盼、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

报告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力度仍需加大,有的部门在落实相关政策、听取企业意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等方面还需加强。资金瓶颈制约依然突出,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难、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政务服务便利度仍需提升,政务服务进“一门”落实还不到位。

报告指出,简单执法“一刀切”问题还比较突出,宜居宜业环境建设还有短板,公共服务建设还需要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公共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地方文化的吸引力和包容度还需进一步提升。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