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解读②: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33.2万户 居全国第5位

时间:2021-11-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简称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懿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作报告。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从执法检查开展情况、“两条例”实施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相关建议等方面,对报告进行解读。

报告显示,在建立工作机制方面,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市、县基本形成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机制。鹤壁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一委一办一中心”推进机制,成立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建立了营商环境建设、投诉受理、执法监督、综合考评、“互联网+”服务的“多位一体”工作模式。省“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出台240余项贯彻落实“两条例”的相关文件,建立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制定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办法、创新示范市(区)创建管理办法、评价与奖惩办法等配套政策。

通过执法检查发现,我省市场环境持续优化,逐步推行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实名验证、住所申报承诺制、企业简易注销等改革,对全省53个部门的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省、市、县三级全覆盖,重点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案件数量连续7年全国领先。在减税降费方面,省政府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2条等举措。2020年实现减税降费800亿元。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33.2万户,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9.5%。

报告称,我省正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服务,全省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85.22%,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1.16%。“豫事办”注册用户突破5600万,3800个高频应用实现“掌上办”,800个事项实现全省通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将“单件事”向“整件事”集成,整合申请表单、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间、再造办事流程。我省推行“首席服务官”“服务管家”等做法,3.8万名干部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累计包联企业近5万家,企业办事更加便利快捷。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