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解读①:组织560个检查组到6243个企业开展明察暗访

时间:2021-11-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简称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懿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作报告。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从执法检查开展情况、“两条例”实施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相关建议等方面,对报告进行解读。

据悉,本次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开展的一次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监督活动。7月底,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由“一府两院”、省直及中央驻豫35家单位和各地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参加的动员会。9月至11月上旬,5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带队赴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开展实地检查。

执法检查组对照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38个条款、《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61个条款逐条进行检查,重点监督省“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对省直及中央驻豫35家单位落实“两条例”已出台的559条措施、拟落实的356条措施,建立工作台账网上公布,落实情况适时更新,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以公开透明促效能提升。

报告称,省、市、县(区)三级人大常委会一体联动、共同推进,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157个县(区)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同步开展执法检查。三级人大常委会共组织560个检查组,深入6243个企业,组织座谈会1880次,参加座谈28000余人次,暗访服务大厅436个,抽查行政部门2158个,开展问卷调查54000余份,组织法律知识测试37000余人次。

执法检查聚焦问题,注重实效,不走过场,结合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6个方面的问题,细化为28个小项,确定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开展检查。注重抓正反两方面典型,以正面典型为标杆,为各地引路鼓劲;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将形成专题材料,转交政府及有关单位处理解决。全省三级人大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6974个,转交转办4330个,其中已督促整改2956个。

在检查过程中,将执法检查组分为企业调研组和暗访抽查组,坚持明查与暗访并重、计划检查与随机抽查并重。洛阳、焦作、信阳等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运用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民主评议等多种监督手段加强监督。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