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人民选 选好代表为人民──从天津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看依法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时间:2021-11-15  来源:天津人大

  原标题:人民代表人民选 选好代表为人民──从我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看依法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王书记,我受街道党工委委托来看看您,由于人大代表的年龄和结构要求,本届您就不再被提名了,希望您能理解。”街道工作人员话音未落,老书记急忙摆摆手说道:“当了两届区人大代表,这点认识和觉悟还是有的。请组织放心,虽然我不再被提名人大代表,但只要组织和群众有需要,我随时都愿意站出来,发挥自己的余热。”一番话说出了天津市东丽区30多位本届不再提名人大代表候选人的老书记、老主任的心声。

  由于东丽区全面城市化改革进程,全区人大代表的结构比例相应地向社区进行了倾斜,许多老书记、老主任这次人大代表换届不再提名代表候选人,但是他们的心里依然装着人民群众,仍然充满代表情怀。东丽区在前期调研代表资源的基础上,怀着深厚感情认真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发挥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于是,在群众活动室,在广场锻炼区,在走亲访友和亲朋聚会期间,他们成为了最好的换届选举宣传员,为平稳有序开展换届选举作出了积极贡献。

  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强调,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今年7月至11月,从各区、各乡镇的选区划分到选民登记,从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到讨论、协商和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从广泛宣传到投票选举各阶段,天津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全力做到依法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现在正在进行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大家了解多少?”“对社区、街道和区里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10月23日晚,在南市街大都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与社区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向居民群众宣传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普及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号召广大选民积极参加投票选举。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职工的知晓率、投票率,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工作氛围,和平区全体区级领导以“和平夜话”和走访调研的形式,“分片包干”深入到社区和驻区单位开展宣传活动。

  为了让更多选民了解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滨海新区160个选区分别组织了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或选民代表见面活动,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为了充分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滨海新区结合地域广、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情况比较普遍的实际,从开具选民资格证明、确认选民资格、委托投票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为外地来津人员在现工作地或居住地参加选举创造便利条件。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如今,天津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已依法选出,他们的名字,将在各区、乡镇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前公布。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这些新选出的人大代表必将充分发挥作用,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记者 徐丽)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