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山东省人大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11-15  来源:山东人大网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山东省人大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岗位、依法履职,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潍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立科说,潍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争做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于金鸿表示,作为一名地方立法工作者,倍感振奋和鼓舞,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立法服务保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回应群众所思所愿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等工作,不断增强遵循规律、发扬民主、加强协调、凝聚共识的能力,厚植为民情怀,发扬工匠精神,为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禹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梅说,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综合运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法定监督方式,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有效履行职责,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不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信息公示牌、代表建议办理公示牌等工作做法,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引导和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反映民意、汇聚力量,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当前,山东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依法有序稳步推进,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选举任免处副处长刘科说,为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省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工作机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修订并通过《山东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依法测算并审议通过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组织编印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材料等等,为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和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山东省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表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代表能力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曹县磐石街道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对此深有共鸣,她认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对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银香表示,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产业振兴。只有农村的产业发展好了,才能促进更多的农民就业,实现共同富裕,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大代表就是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省人大代表、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乙潜对总书记提出的“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深有感触,他表示,今后要更加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听取民声、了解民意、吃透民情、把握民需,用实绩实效展现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今后的履职指明了方向。做社区工作,就是要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情。”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说。刘云香表示,要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实利为履职的出发点,更好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当好群众“代言人”,办好群众关心事,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