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时间:2021-11-12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改变了世界,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活力。百年辉煌成就的取得,不仅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还“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文明作出了新的巨大贡献。

   百年辉煌成就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四个阶段的持续奋斗,终于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百年辉煌成就是伟大的、光荣的,百年奋斗历程亦是曲折的、艰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的武装斗争,推翻以帝国主义为首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许多历史性转变、历史性突破和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逐渐强起来了”。当前,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百年的接续奋斗,我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正全力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立足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辉煌成就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辉煌成就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活力。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他们所开创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历经150多年曲折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散发出鲜活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年辉煌成就恰是这种耀眼真理光芒和鲜活生命力的最佳注脚。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鲜活的当代实践相结合,不断吸收人类文明中的优秀成果,及时总结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由此而产生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在理论方面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在实践方面推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理论方面如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共同富裕思想等,实践方面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战略等)。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的辉煌历程,充分展示了经济文化落后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也为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如何长期共存与和平合作提供了成功范例,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强大活力。

   百年辉煌成就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都有重要的创新成果。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前,我们党的中心是革命战争,所处的环境是一个“建立在个体经济基础上的、被敌人分割的、因而又是游击战争的农村根据地”,仅在部分年份能实现农业、手工业的自给自足,不可能进行系统的经济建设。新中国成立之初确立的经济方针为“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工业方面则强调“应以有计划有步骤地恢复和发展重工业为重点……以创立国家工业化的基础”。经过几年的恢复和发展,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次提出,要“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1964年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又提出,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四个现代化”取得了重要成就,如在矿产开采、钢铁冶炼、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工业建设方面创造了许多破纪录的伟大成就,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现代化建设始终是“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环节,成为凝聚奋斗力量、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共识。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表明,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此,社会主义现代化内容由“四个现代化”升级为“五个现代化”。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既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也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新路,顺应了各族人民追求安宁和平、国家安定富强的共同愿望,在“资强社弱”的世界格局中构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导)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