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重大成就打造奋斗底气,历史经验赋能伟业力量

时间:2021-11-11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8日起在北京召开。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重大成就打造奋斗底气,历史经验赋能伟业力量。

  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让我们自豪,奋斗底气更足。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推翻“三座大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伟大的征程,披荆斩棘;重大的成就,熠熠生辉。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7%,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机等一大批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基本建成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在内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突出的亮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这些重大成就,让我们的国家强大,让我们的人民幸福,让我们奋斗的底气更厚重,更充足。

  百年大党,厚重经验,让我们自信,奋斗力量更强。百年大党,乘风破浪,波澜壮阔,从革命战争到新中国建设,从改革开放大刀阔步,到新时代扬帆远航,我们积累了丰富厚重的经验。从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到用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从革命战争经验、建国经验,到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改革开放经验;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精神,践行发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汲取世界先进的理论,与中国的伟大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了具有东方智慧,中国风骨,世界赞叹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经验照亮我们的未来崭新征程,这些经验也是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珍宝。历史照亮未来,经验抒写灿烂。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必然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万山磅礴看主峰,百年奋斗,成就辉煌;百年展望,征程如虹。没有任何困难能够压倒中国人民,没有任何惊涛骇浪能够阻挡中华巍巍巨轮驶向伟大复兴。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让我们自豪底气足,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让我们自信憧憬美。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我们激情豪迈,昂首阔步。(殷建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