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盼 我之所应——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一类建议办理情况专项报告

时间:2021-10-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人大代表建议,汇聚的是民声,反映的是民意。10月28日,濮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听取审议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系统承办一类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16件一类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濮阳市副市长孙永振代表市政府作报告。

提高基层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培育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这些建议饱含着人民群众对濮阳发展的关切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凝聚着代表们为民代言、不负重托的拳拳之心。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站稳人民立场,从提出、交办、督办等方面多维发力,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濮阳市副市长孙永振代表市政府作关于政府系统承办一类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围绕工作大局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全市工作实际,注重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与全省全市的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办理了代表建议,又推动了中心工作。

比如,濮阳市金融工作局在办理刘素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建议过程中,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搭建沟通桥梁和平台,为企业融资进一步拓宽渠道。截至9月底,濮阳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22.53亿元,较年初增加170.13亿元,同比增长15.12%,高于全省3.46个百分点。同时,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缓解中小微企业创新融资难题,全市累计127家企业通过质押721件专利和24件商标,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1.75亿元。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濮阳落地落实,濮阳市政府把建议办理与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要求各承办单位聚焦濮阳特色、聚焦项目带动,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统筹抓好建议办理。如在办理《关于编制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详细规划的建议》时,濮阳市发展改革委在深入对接国家规划纲要和省规划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吸纳王金玲代表建议,形成了《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详细规划》,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

濮阳市把建议办理与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如濮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切实缓解本市健身运动场地不足的现状,结合《关于增加体育场地和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编制了《濮阳市中心城区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并协调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开放体育场馆设施,提升健身场所利用率、增加健身场所数量。

濮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现场

强化督办实效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将一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列为重点建议,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督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门研究,确定一定数量的代表建议作为主任会议督办件,并实地深入承办单位进行督导,提出意见建议。

对办理难度较大的一类建议,市级领导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等方式予以落实。如在办理《推进文明路由绿城路向北到清丰县界的建议》过程中,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市长万正峰多次调研,召开现场调度会,研究解决投资模式、实施主体等关键问题。

在督办过程之中,濮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汇报、实地督查、召开督办会等形式,架起建议承办单位与提出建议代表之间的桥梁,加强双方互动,力促建议办理到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代表建议办理实行台账式管理,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动态掌握办理进度,督促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工作并确保办理实效。

注重办理质量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把建议办理作为促进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政府有关部门坚持从“汇民意、聚智慧、增共识”的角度出发,主动听取代表意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在办理《关于加快培育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的建议》过程中,濮阳市政府成立重点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市发展改革委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工作法,紧扣建议主题,先后3次赴南乐县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研究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的推进措施,确保建议办理高质量。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办理陈配显代表所提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后,成立了由市政府食安办主任为组长的人大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人大建议办理分工,积极与代表沟通,找准问题的实质和关键,认真做好答复工作,按照人大建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圆满完成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的满意评价。

围绕武云龙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民营企业的建议》,濮阳市委统战部召开会议,专题听取11个部门汇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市委书记领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听取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市委营商环境办通过与代表座谈交流、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代表建议。2021年,濮阳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第4名,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省辖市”荣誉称号并通报嘉奖。

民有所盼,我有所应。在一次次“盼”与“应”之间,代表建议承载起“民声”、建议办理落实于民生,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