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 倾听心声——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列席和旁听常委会会议人大代表公民代表座谈会

时间:2021-10-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10月28日下午,一场气氛热烈、主题鲜明的座谈会,在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召开。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出席座谈会并与列席和旁听常委会会议的十名人大代表和公民代表座谈。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主持会议,濮阳市副市长孙永振和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回应人大代表及公民代表提问。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万臣出席会议。

座谈会现场

  召开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和公民代表座谈会,是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对标全国人大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邵景良说,“我们在每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前,选取一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话题作为座谈会的主题,与人大代表、公民代表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真正做到‘开门座谈听民意、为民解忧办实事’”。

邵景良与参会代表座谈

  “今天的座谈会,列席代表、旁听公民是主角,大家对基层情况最熟悉,对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最清楚。请大家把客观情况、群众呼声、意见建议更直接、更充分地反映上来。你们的参与,将为提高人大调研工作质量、提高常委会审议水平提供重要保障。”邵景良说道。

  与会代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履职实践,围绕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扩容提质工作发表意见建议。

  “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而公办学校和幼儿园建设赶不上城区扩张的速度,所以城区内义务教育学位一直处于稀缺状态,难以满足广大民众的求学需求。”王青月是濮阳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担任华龙区实验小学校长职务。在她看来,濮阳城区内学校招生压力大,以至于一些学校仍然存在大班额问题,这不仅不利于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健康成长,也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班额的要求不相符。

  濮阳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海静蕊在发言时说,建议继续落实教育经费法定“三个增长”要求,对新建改建教育项目、基础教育的生均经费、改善办学条件的教学仪器设备等,在财政上加大投入,保证及时、充足、到位。她还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人事编制方面给予倾斜,在教师待遇提高上进行落实,按照学校规模、学生人数配齐教师队伍,这样才能留住人才、稳住队伍。

  “优质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市城区,城市郊区和农村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仍然相对滞后,学校生源流失,建议加快对学校资源整合的工作进度,在办学体制上不断创新,采用合理的办学模式保证乡镇学校教学质量、学校规模、办学条件均衡,让该区域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濮阳市人大代表、华龙区胜利办马呼屯村党支部书记王富金说。

  在濮阳市人大代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卫都办筹备组班家村党支部书记班路喜看来,示范区将教育作为“聚人气、促发展、保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在30.5平方公里起步区谋划布局了18所学校,资金总投入将高达30个亿,体现了濮阳重视教育事业、提升教育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濮阳市人大代表陈世锦是华龙区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他在调研中发现,华龙区每年毕业的初中学生达3000多人,而高中学校相对较少,建议市政府将高中学校扩容提质工作提上日程,适当增加高中学生学位。

  濮阳市人大代表、经济技术开发区濮上街道办中心校振兴路小学教师海淑民一直在农村任教,她认为大家反映的师资力量匮乏等问题是共性问题,大班额问题突出,希望能加快学校提质工作,将其列入重大民生实事里来加速推进。同时,她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教育,关注农村小学教育,让小学办学条件越来越好。

  座谈会上,就代表发言涉及的解决大班额问题、增加教师编制、城乡教育资源均衡、扩充高中学位等意见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

  公民代表、濮阳市油田六小校长任思贞在发言时说,随着城区新建小区不断增加,学生就学需求不断增长,学校招生压力也越来越大,建议增强师资力量。

  “学校要紧盯根本任务不放松、守正有为谱新篇,以人为本、以生为本,落实‘双减政策,细化五项管理措施。”公民代表、濮阳市华龙区濮东小学执行校长杨顺立这样提出建议。

  公民代表、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春路小学校长杨玉民说,开发区在西南城区没有初中,迎春路小学毕业生面临入学困难,希望人大加强调研、尽早谋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孩子入学以来,变得爱学习了,也更有精气神了。作为学生家长,深深感受到濮阳十分重视学校建设,让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公民代表、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绿城中学学生家长程芙颖在发言时对濮阳市近年来在教育方面的投入给予高度评价。

  从下午2点半到4点50分,十位参会人员发言下来,不知不觉已过去了2个多小时。邵景良说,原定2个小时的会,开了2小时20分钟,大家谈体会、提建议,讲得很中肯、很实在,不仅有大家对教育工作的思考,还有对群众意愿的传递。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梳理汇总与会人大代表、公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出台相关意见,与本次常委会审议意见一并交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意见的办理情况要及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并向参会代表认真反馈。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