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代会】“大”有可为 | 河南人大: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时间:2021-10-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这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党代会特别策划《“大”有可为》系列报道,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科学立法、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代表联络站建设、强化司法监督、文旅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养老服务等方面为切入点,总结成绩、展望发展,彰显河南省人大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岚 田凯中)经过两次审议,2018年7月27日,《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在原《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的基础上,时隔28年后新修订颁布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地方法规。《条例》完善了老年人权益保障制度,为我省“银发族”新增了不少法定福利,惠及全省1500多万老年人。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刚接受记者采访

  《条例》施行两年多来,贯彻落实情况如何,代表建议督办情况如何?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到了河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刚。

  李刚介绍,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设施规划建设滞后、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薄弱、专业人员短缺等问题,要求省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有力地推动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的进展。

  针对养老服务方面的代表建议,省人大社会建设委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把养老服务方面的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专门听取省政府相关部门办理情况的汇报。

李刚接受记者采访

  《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将进行“一审”

  “七普”数据显示,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有1796万,65岁以上老年人有1340万人,分别占常住人口的18.1%、13.5%。面对这些情况,如何进一步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提供法治保障?

  李刚说,《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2021年11月将进行“一审”。前期工作中,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提前介入,学习中央关于养老服务方面的文件精神,把握政策要求;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联合赴山西、浙江、广东、山东和我省开封、漯河、驻马店等地调研,就立法中的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将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论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汇聚民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把《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制定好,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以良法促善治,努力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