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代会】“大”有可为 | 河南人大:让法律利剑为优化营商环境开路护航

时间:2021-10-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这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党代会特别策划《“大”有可为》系列报道,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科学立法、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代表联络站建设、强化司法监督、文旅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养老服务等方面为切入点,总结成绩、展望发展,彰显河南省人大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李恒/文 高利国/图)近年来,河南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举措不断,亮点多多。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为依据,充分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助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作出人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二级巡视员霍振接受记者采访

  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 实现横向纵向“全覆盖”

  自2021年8月起,省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任组长的“两条例”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工作。5位副主任分别担任各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开展执法检查,实现了对35家省直部门和中央驻豫有关单位、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检查的全覆盖。相关专门委员会共同参与此次检查,做到执法检查与立法、监督等日常工作一体推进。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二级巡视员霍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执法检查组采取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三级联动检查的方式,即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分级实施监督、分级督促整改。截至目前,17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和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均已召开执法检查启动会议,对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正在扎实推进“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

  各地市因地制宜,如洛阳市制定《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同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与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组织100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及市民代表现场投票,选出9家重点评议部门;

  焦作、鹤壁等市统筹部署执法检查和评议工作,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通过执法检查,对政府职能部门、司法机关开展专项评议;

  许昌市增加了对贯彻落实《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的检查;

  商丘市增加了对《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检查;

  南阳市把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企业代表反映的困难纳入问题清单,一体推动解决;

  漯河市把“周交办、月讲评”中涉及的营商环境问题作为人大常委会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济源示范区实施营商环境问题销号积分管理,把“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度”作为硬指标,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

  三门峡市专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实行营商环境首席服务官制度,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专班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霍振接受记者采访

  结合“万人助万企” 执法检查动真格

  在接受采访中霍振特别提到,省人大常委会将执法检查与省委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相结合,将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把各地惠企、助企的好做法总结出来,推动优秀经验在全省推广。各执法检查组紧扣“两条例”内容,敢于动真格、碰硬茬,对有硬性改革要求的99项具体条款(其中国务院条例38项,河南省条例61项),逐条逐款督促责任单位开展自查,拉清单、晒数据,用项目和业绩说话,将省“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纳入“豫快办”督办平台等监督系统,确保进展可视、过程可控、结果可考。

  各执法检查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针对省“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自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围绕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创新、防范化解风险、优化政务环境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检查中一方面紧扣法律制度、法规条文,通过扎实的工作、翔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说明法律实施的实际情况,反映存在的问题;同时,全面掌握法规实施情况,着重发现和分析影响法规实施、制约政策落实、损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典型个案和问题,深入分析特点原因,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做到一个问题解决,带动一批问题的解决”,霍振这样形容“点办理、批处理”的方式。

  公开公平公正是监督检察的灵魂,对收集整理的各有关部门法规条款的贯彻执行措施及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站均公开发布并实时更新,并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促进整改落实“见实效”形成监督长效机制

  霍振介绍说,省人大常委会将结合执法检查情况,于11月份的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对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进一步督促省“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使企业办事更省心、群众办事更方便、政府监管更高效,促进项目建设落地见效更快,招商引资质量成色更好,经济发展质量更高。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转交“一府两院”研究处理后,将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反馈,并对反馈报告继续听取审议,盯住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形成监督长效机制。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依法依规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促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持法律利剑为优化营商环境开路护航,共同推动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营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