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人大工作载满民意——我省干部热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10-15  来源:河南日报

  领航定向开新局,砥砺奋进为人民。刚刚闭幕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在我省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表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守初心使命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重要保障,是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重要方面。地方人大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职责联系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切口、发挥职能作用,通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不折不扣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以地方人大的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表示,濮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体制机制,使创制性立法成为法治濮阳建设的鲜明标志,使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成为具有濮阳人大辨识度的金字招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常态化成为濮阳人大工作的亮丽名片,使人大代表成为濮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硬核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好、落实好、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一以贯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一如既往支持人大代表履职,时刻做到服从全省大局不错位、满足人民需要不缺位。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真正为人民办实事。”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潢川县委驻郑州党工委书记黄久生看来,人大代表最重要的就是要全力把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说到底就是一个‘干’字!”黄久生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我将立足本职、发挥专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助推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淅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培理表示,县乡人大要扎实做好代表工作,为代表履职提供坚实保障,帮助群众解难、解惑、解困,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库区移民的后续稳定发展和致富工作,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监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表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依法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公正司法的重要政治保障,要按照会议提出的“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依法公正高效开展各项工作。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