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南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10-1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刘长源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南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将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

  “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深有感触。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人大工作注入强大动力、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近年来,河南省人大紧扣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省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制定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系列法规,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开展了营商环境法规执法检查,倒逼责任主体担当善为,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法治保障;出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汇聚全省力量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响”;在全省建立9500多个代表联络站,星罗棋布的代表联络站点缀在中原大地,不仅畅通了社情民意的传递渠道,还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大能量、发挥大作用。

  吴文毅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在如何做到、如何做好、如何做出实效上下功夫,尤其是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使人大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发挥人大代表的践行作用

  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不少人大代表表示,总书记的话让他们倍添为民履职的信心和动力。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胡中辉表示,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更要站稳抓牢基层定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始终坚持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人大代表、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表示,作为来自基层的中医代表,在做好中医传承的同时,要积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省人大代表、方城县博望镇黄金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海鸥说,人民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肩负着党和政府沟通联系千百万老百姓的桥梁纽带的使命,要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更好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发挥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