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通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自觉用以指导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践

时间:2021-10-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近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通知指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准确把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全面加强组织实施,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栗战书委员长的总结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自觉用以指导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践。

  通知指出,要准确把握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一是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进一步增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重点做到 “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六个方面重要任务,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四是准确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通知指出,要全面加强组织实施,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的总体安排,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专题研讨、集中培训、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向深入。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带头加强学习,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近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作出表率。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专题调研,对标对表中央、省委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要加强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系统研究,充分发挥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有关高等院校等载体平台作用,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精心设置选题,集中力量攻关,推出一批有理论高度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三是广泛宣传报道。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传播手段,充分发挥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作用,在《人大建设》等刊物开辟专栏,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宣传解读,努力讲好人大制度、人大故事,充分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河南实践。要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做法及成效,着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四是深化贯彻落实。对标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提出的任务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推动实现 “两个确保”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站位全省大局,强化结果导向,谋深谋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要科学谋划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2022年各项工作,严密组织实施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全面提高人大依法履职水平和质量,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我省人大工作,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