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之红色歌曲篇(九)《红梅赞》

时间:2021-10-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全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学思践悟,真抓实干,在机关营造勇挑重担、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策划开展“豫人大·青年说”系列活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推荐人 李晓欣)大家好,我是今天的红歌推荐人李晓欣。重温红色音乐,追忆百年历史。《红梅赞》选自歌剧《江姐》,是1960年代根据小说《红岩》中江姐的故事改编的,《红梅赞》这首歌也是贯穿全剧的主题歌。小说《红岩》中的江姐,原名江竹筠,1948年从事地下工作时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的渣滓洞集中营。在那里,她遭受到老虎凳、竹签夹手等酷刑,牺牲时年仅29岁。

《红梅赞》不但刻画了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员为了崇高的理想视死如归、大义凛然、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的光辉形象,还生动展现了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顽强刚毅的斗争精神,歌颂了红岩群英的铮铮铁骨与浩然正气。

一首《红梅赞》,荡气回肠;一段革命史,令人难忘。让我们一起在这激昂的旋律中,感悟红梅精神,传承坚韧品格,将使命放肩上,将人民放心上,砥砺前行不畏难,一片丹心向阳开!

下面,我将带大家走进红歌的世界。

歌曲《红梅赞》:

红岩上红梅开

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

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

昂首怒放花万朵

香飘云天外

唤醒百花 齐开放

高歌欢庆新春来 新春来 新春来

听!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

无论是这歌词,还是这曲调,都是那么的美。这正是歌曲《红梅赞》!

111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