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人大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1-10-20  来源:甘肃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人大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元忠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人大职能和特点,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穆忠勤说:“我们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坚持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健全代表工作机制,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全力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确保人大代表更好地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

  发挥人大立法监督职能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地方立法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地方立法政治方向正确,要全链条、全方位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则和要求,确保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同时,要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法律行政法规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备案审查处处长张明轩说。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处四级调研员朱湛说,作为一名人大财经工作者,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部署,着力健全完善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制度体系,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在立法、监督、调研和代表工作中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力求实现工作范围的全覆盖,体现监督过程的全链条,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处二级调研员连振隆说。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法规处二级调研员曾令辉是年轻干部。他表示,将主动把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融入履行岗位职责中,力求在提高立法能力、深入调查研究、增进代表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

  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省人大代表、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丽红说,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日常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当好人民满意的代表。

  兰州市人大代表、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翟兆君说:“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总书记对各级人大代表的要求开展工作,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脚踏实地开展履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名从事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干部,我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关注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把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工作重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监督好、落实好,使监察司法工作更加顺应民意、贴近民心。”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综合处四级调研员辛奇花说。(记者 王虎 石丹丹)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