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人才工作要有紧迫感、责任心和实干精神

时间:2021-10-19  来源:大河网

  党史学习教育中,读到这样一则故事:开国大将陈赓奉命创办“哈军工”时,急需师资。经向专家请教,陈赓列出学校急需的教授名单找周恩来总理审批。总理日理万机,很难找到,陈赓就在清晨或夜晚去“堵”。一天早上,陈赓来到西花厅,看到总理正在接见民主人士,就在门外等候。当总理出来上厕所时,陈赓追上总理,审批了报告。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陈赓同志厕所“堵”总理的故事,给新时代做人才工作的同志上了宝贵一课。

  做好人才工作,要有紧迫感。紧迫感是工作的催化剂,能让我们在有压力的情况下更有动力去做事情。比尔·盖茨说:“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当前,面对个别西方国家拒签我国留学生、严控高科技人才等严峻形势,做人才工作的同志,更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对各种人才,尤其是急需的高科技方面的人才,只要有一点线索,就要紧紧跟进,一追到底;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全力以赴,绝不半途而废;只要有一分可能,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千方百计把可能化为现实。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唯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拿出当年陈赓同志找总理签报告的精神,才能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

  做好人才工作,要有责任心。上世纪70年底,北京大学周培源教授写信给周总理,针对国内基础科学长期落后的一些原因提出意见。对此,总理“要求国务院科教组和中国科学院好好议一下,并要认真实施”。他还特意强调:“不要如浮云一样过去就完了。”什么是“不要如浮云一样过去就完了”?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对工作负责到底。正是因为这样的责任感、事业心,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凌晨一点去机场接机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而他牺牲时,办公桌上最后摊开的文件夹里,放的是《张俐娜院士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情况报告》。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陈赓两次在厕所“堵”总理要专家的精神,拿出杨汉军凌晨一点去机场接人才的精神,以“寻觅不到人才,茶饭不思;招引不到人才,夜不能寐”的强烈责任意识和高度使命感,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

  做好人才工作,要当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爱尔兰谚语说: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意在告诫大家思前想后、纸上谈兵,都不如亲自实践、身体力行。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任职时,为寻觅工程师武宝信,他和县长专程从正定来到武宝信居住的石家庄某小区。因不知武宝信具体住在小区哪栋楼,习近平同志就几十栋楼挨个找,直到晚上十点多还没问到,情急之下,习近平同志干脆在小区楼下大声喊起武宝信的名字,最终找到了武宝信。武宝信深受感动,当场答应了习近平同志的邀请,将自己研制的医用化妆品项目带到正定,一年就为正定赢来30多万元利润。历史只会眷顾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喊”人才的故事,陈赓厕所“堵”总理的故事,都启示我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发扬实干精神,甘当实干家!(李红卫)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