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10-19  来源:新疆日报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勃勃生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孙龙桦深有感触地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今后我要把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助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生态文明领域立法,修订《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加快城市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乌鲁木齐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多项地方性法规。”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曹勇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立法调研,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地方特色,提升立法精细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和田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阿依古丽·牙合甫说,今年我们开展了9次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监督,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方面,向和田地区行署反馈7个问题,并提出了不少接地气、贴民意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

  通过石榴云客户端,自治区人大代表、拜城县图书馆干部热依拉·苏力旦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这几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她的目光始终聚焦基层,提出了多项涉及生态、教育、文化润疆等方面的建议。“今后我要更加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反映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她坚定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呼图壁县委书记徐雪峰表示,今后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主动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阿克苏市依干其乡绿水村村民牙生·阿布都热合曼感同身受,“小到一个村,大到一个国家,党领导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充分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期待,好用管用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记者 石榴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