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激励贵州省干部群众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1-10-19  来源:贵州日报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贵州省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备受鼓舞。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领会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确保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喻国君说,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将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作为一名立法工作者,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二处处长雷雨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立法工作实践中,深入基层,问法于民,将“人民”二字镌刻心中,把“一切为了人民”融入立法的全过程,坚守人民立场,全方位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提高立法质量。在新征程上,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继续奋勇前进。

  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说,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发展大局,落实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依法有效正确行使监督职权。通过民主监督,使各类公共事务在人民全过程监督下运行,使人民民主制度在实践中得到全过程落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只有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人大代表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换为工作实效,积极开展代表活动,不断促进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做好国家权力的行使者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人大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处长周大军说,必须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记者 权若青)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