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大制度在荆山楚水间焕发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北引发强烈反响

时间:2021-10-19  来源:湖北日报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强烈反响。全省各级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依法履职,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让根本政治制度在荆山楚水间焕发勃勃生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式民主的丰富内涵、独特优势、本质特征,赋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使命、新定位、新任务,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的原创性贡献,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詹金灿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作为人大干部,要学思践悟,以新担当新作为,为人大工作新征程增添光彩。

  “党的领导,是人大坚定不移的政治原则。”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成佳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六个必须坚持”,第一位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决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昌林表示,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全市开展的“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为抓手,努力建设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依法行使职权,推动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

  “要更加自觉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规则,在地方立法中得到全面贯彻实施。”恩施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吕世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人大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将围绕重点领域、难点领域开展“小切口”为主的地方立法。

  黄冈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黄新国表示,应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严格执法改进工作,切实提高人大监督实效。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主力军。

  省人大代表、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说,认真学习讲话,对“人大代表”的理解更加深刻了。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线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全国人大代表、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场长宋庆礼表示,将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把大山里的民情民意原汁原味带到人民大会堂。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黎开锋表示,当下正在进行的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正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至9月18日,宜昌13个县市区、86个乡镇,除少数选区依法调整选举日外,共组织275.2万选民参加投票选举,选出县级人大代表2520人,乡级人大代表5537人。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在党的领导下,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武汉市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久明表示,将做细做实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聚民意、汇民智的大舞台。

  省人大常委会应城市人社局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杨六平表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使联系点真正成为法律法规的宣传台、民情民意的直通车、服务群众的联络站。(记者 王馨)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