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陕西省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1-10-19  来源:陕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陕西省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田文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法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创新民主参与的渠道和实现方式,让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在立法中得到充分表达、交流和尊重,让每一部法规都充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让每一部法规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履职中,我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倾听人民呼声的代表,成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忠实代言人;做一名有专业履职能力的代表,结合法律人的专业特点多提高质量、可实行的议案建议,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宪法教研室主任张佐国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需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确保宪法所确立的原则、制度得到全面贯彻和实施。作为法律工作者,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教学和科研之中,贯穿宪法学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省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办公室主任宋贞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选举民主上下功夫,同时在服务代表履职上下功夫,保障代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而保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积极开展公益帮扶、产业帮扶等,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农户发展产业。同时坚持精准化就业服务,根据农户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为实现周边群众稳定就业、助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省人大代表、武功县肖马村村委会主任王启说。

  “我们要积极了解民生诉求、回应民生需求,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一直关注科技创新问题,“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科技创新让民生获得感更足更实在。我将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客观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围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寻找新对策,为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更多务实意见建议。”(记者 秦骥)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