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10-16  来源:央视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盯群众关心问题,加强生物安全、疫情防控、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李巍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李巍:习总书记首次系统地、全面地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理念的内涵要义和特色优势。作为人大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就要求我们具体地、现实地在立法、监督等各个环节要体现出来,在立法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关切、人民的期盼作为我们人大监督的着力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南城社区爱心妈妈工作室负责人再依娜甫·马木提:我们社区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多个民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了解民生诉求,帮助各族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同时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到工作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斌:作为地方立法机关,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领导,通过依法履行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转化为国家意志和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保证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使人大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