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时间:2021-10-12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领航定向开新局,砥砺奋进为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人大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健全完善、深入人心,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栗战书委员长强调:“要自觉在党中央领导下工作,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回首过往的奋斗路,翘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来之不易百感交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人民底色由衷赞美,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成就光荣自豪,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前程似锦充满自信。

01

  2021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我们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2021年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七年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除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工作汇报外,全国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请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报告重要工作情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都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确保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翟炜说。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作出了诸多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和中央全会文件部署加强人大工作的任务举措,党中央先后出台有关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近30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总结了党领导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百年探索的成果,擘画了中国之治的宏伟蓝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讲座进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2015年,党中央转发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统筹修改相关法律,这是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一次重大改革,解决了长期制约基层人大工作发展的一些突出难题,夯实了国家基层政权根基。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修法、作出决定、出台意见等形式,抓好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督办机制;两次全面修订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2016年设立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制定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推进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翟炜说。

  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

  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通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以党的全面领导领航,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人大工作迈向更加辽阔的天地。

  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习近平

  古往今来,“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都强调了法律制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2018年3月11日15时52分,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掌声雷鸣,群情激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总纲。

  “今天一定会写入历史!”全国人大代表罗应和激动地说,“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代表了人民的心声,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这一重要修改更加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强化了党的领导意识,使党的领导在国家运行机制和各项制度中具有更强的制度约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提供了根本保证。

02

  2021年7月1日下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摄影/马增科

  在非常之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共和国法治建设征程迎来历史性一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高票通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

  一天后的中南海怀仁堂,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围绕实施好民法典作出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亲自推动民法典的实施,而且在民法典制定过程中,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对民法典编纂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把编纂民法典纳入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并确定为重点立法项目。栗战书委员长、王晨副委员长多次就做好编纂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把握编纂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回顾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历程,我们切实将党中央的政治要求落实到法律规定中,使民法典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黄薇说。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接到立法工作任务后,法工委国家法室和有关方面组成工作专班,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说。

  监察法的制定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形成的新理念、新举措、新经验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保障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

  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上升到头等大事的战略高度。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了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反外国制裁法等,为维护国家安全、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刑事诉讼法是改革开放后全国人大最早制定的七部法律之一。2018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就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几个主要问题向党中央作出请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请示。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这是第一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刑事诉讼法作出修改。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偶像。

  然而有一些人以“学术自由”“还原历史”“探究细节”等为名,丑化、诋毁、贬损、质疑英雄烈士,歪曲历史,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社会各界纷纷表示,“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对于制定保护英雄烈士的专门法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明确要求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方面的法律。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以国家的名义、法律的意志,弘扬英雄烈士精神,捍卫英雄烈士荣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这是第一次在党的全会文件中确立了立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设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这样的机构。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对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

  从民生部署干货满满,勾勒出一幅美好生活新图景的“十四五”规划,到为举国抗疫源源不断提供制度保障;从守护中华母亲河的长江保护法,到拒绝“剩宴”的反食品浪费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危难之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实地考察疫情防控进展,先后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尽显大国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担当精神。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时时刻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同人民在一起。

  为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以“视频在线+现场出席”的方式表决通过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的决定;首次制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为抗疫勾画宏大立法蓝图。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党领导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计划),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特点,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2021年3月11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在全国人民的瞩目下经大会审查批准,大会堂内外人心激动。说到底,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相伴而行,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时代一起进步的机会,这就是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年,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被查出疫苗造假,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当年的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中“指名道姓”地提出该公司“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涉嫌犯罪,必须彻底查清真相,依法从重处罚”。同时积极推动制定疫苗管理法,及时通过该法律,创造了立法的特快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我们组织修订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在环境保护、环境监管、环境执法上添了一些硬招”。

  为了使“长出牙齿”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更好“咬合”,从加开常委会会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特事特办”,到栗战书委员长四次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范围内连续打响声势浩大、务实高效的污染防治法治攻坚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高度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在人大监督史上前所未有。

  为人民看紧钱袋子,党中央出台《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赋予了人大监督新职责。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和修订后的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先后颁布实施,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无一不是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咬定青山不放松,真正做到了人大干的,都是百姓盼的,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人大制度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10月14日下午,一场气氛热烈、主题鲜明、求真务实的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委员长会议室召开。

  栗战书委员长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51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交流,聚焦人大代表如何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发挥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认为,不仅要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要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和国家的正确主张转变为自觉行动。

  “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今后治沙造林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石光银说。

  “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爱党、敬党、护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报党恩。”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乡村会更加美丽,老百姓更幸福,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实现!

  实践证明,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领航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本质要求,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为了坚持不懈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连续三年举办重要思想交流会。栗战书委员长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氛围在全国人大机关氛围愈加浓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每次会议第一项内容确定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坚持以政治学习指导工作实践,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当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

  7月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杨振武为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通过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班,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同时,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贯穿于各期代表学习班和活动,使“四史”学习同代表的专题学习更好地有机融合。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集中学习教育中,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回首过去,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许许多多都通过人大工作得到了落实,为下一步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站在新的百年奋斗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更加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必须更加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更加旗帜鲜明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通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担当尽责,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有效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文/《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于浩)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