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之真,展现党史之厚重

时间:202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孟钟捷

  【一线讲述】

  史学研究以求真为本。从多年的研究、教学和管理经历中,我发现,有着扎实史料基础、分析全面、历史感强的研究成果和教学内容,不仅能获得史学专业领域学者和学生的肯定,而且能得到非专业人士的广泛认同,从而产生不错的社会效果。这一点,在党史研究领域表现得更为明显:近年来,好的党史论著和教材内容生动、论述深刻,往往能引发广大普通读者的共鸣。

  由此,我深刻地认识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发掘、整理、研究并分享长期以来被人们忽视的各种稀见党史史料,从中挖掘百年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的拼搏精神,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广泛开展提供翔实的史料及有力的史料研究成果支撑,应是历史学人勇于担负起的光荣使命。

  华东师范大学在党史研究领域有着优良传统和深厚积累。2020年6月,学校支持推动中国史、世界史、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在已有相关6个虚体科研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以下简称“社研院”),作为开展“四史”研究的校级实体科研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研院通过开展史料搜集整理、组织高端学术研究、推动党史知识普及、专业人才梯队培养等多种形式,力求全方位推动和深化以“研”促学。一方面,依托研究院内专门设立的“四史”文献史料中心,开展相关文献史料搜集、整理和数字化工作。目前,文献搜集量已达千万页,且多为珍稀资料;已出版或待出版的文献史料集达5个系列、近150卷;内含8个子类的综合性文献数据库正在持续建设中。另一方面,组织校内外科研力量和海内外顶尖学者进行科研把脉,先后形成了老中青学者搭配合理、相关研究力量在国内外居于领先地位的六大科研团队,持续稳定地开展“四史”研究,“改革开放编年史”“社会主义国家史”等系列丛书正在编写中。

  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我和社研院的同仁还在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方面不断积极尝试:作为上海市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的成员,走进大中小学、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理论宣讲;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其他兄弟院校、科研机构在有关党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共享方面开展诸多合作;丰富形式载体,组织国内知名党史专家,推出“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系列学术讲座16讲;在学校和本市其他教育、文化机构开展“历史的足迹——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史料巡展等,均取得了良好反响。

  未来,社研院还将继续全方面推进党史的史料收集整理、研究、教学和宣传工作,着力打造国内党史科研和宣传高地,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党史科研、教学和宣传人才,为党史研究提供助力。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