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时间:202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问题为导向,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对百年建党实践、建党原则的科学总结。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阐释的是普遍真理,包含着永恒的思想价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铸就了伟大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要持续不断提高党的理论水平,着力加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使命,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贯穿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面临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是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它们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体现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丰富内涵、相互关系及其实践要求,真正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要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就一定能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检查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理论作斗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守好互联网这个思想理论和社会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不断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和道德优势。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和魂,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只有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无数革命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树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史为鉴,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并总结强调了“九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既是以往成功的密码,又是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做到了这“九个必须”,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就要继续坚持这“九个必须”。我们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要总结历史经验,掌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是要做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相统一,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相统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重要经验,把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作为第一条经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这就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治党治权治吏。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只有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相结合相统一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要自觉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既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固化为制度和规矩,又要使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实践规范体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持和制度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意味着我们党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中,从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正是因为我们党有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才使得全党上下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使我们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我们要继承和弘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发挥我们党的思想优势、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全面正确坚强的领导。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作者:冯俊,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教授)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