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之红色家书篇(七)冷少农家书

时间:2021-10-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全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学思践悟,真抓实干,在机关营造勇挑重担、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策划开展“豫人大·青年说”系列活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朗诵人 陈霄)大家好,我是本期红色家书朗诵人陈霄。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是,我党隐蔽战线的先驱冷少农同志写给儿子冷德苍的一封回信。在这封家书里,少农同志深情表达了一个革命者对子女不同寻常的期望,把父爱升华为一种超越小我、献身革命的大爱。下面,我把这封信的节选读给你听。

苍儿:

  时代的年轮不息的旋转,你生在中产的家庭,得饱食暖衣的读书写字,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希望你好好的努力,以期无负于家庭,无负于社会。同时你要常时留心到远的或近的人们,有许多是没有法读书写字,有些更是没有法解决衣食。你就要想到你读书写字的目的,是要为这一批人求一个适当的解决。这一层,我更望你朝斯夕斯的不要轻轻放过。

  一个人除解决自身的问题而外,还须顾及到社会人类,而且个人问题须在解决社会人类整个的问题中去求解决。于此,你除好好的努力读书写字,养成能力而外,还须健全你的身体,还须作有规则、有益健康之运动与游戏,使知识与体力同时并进,预备着肩负将来之艰巨。

  你的祖母、伯父、母亲是十分钟爱你。我虽然离开得远,不能向你作切实的表示,但是也不能说我不爱你。不过,他们之爱你,是望你将来成为一个特出的人物,一切以自己、以家庭利益为重的特出于一般人的人物;我之爱你,是望你将来为一极平凡、而有能力为一般劳苦民众解决不能解决之各项问题、铲除社会上一切不平等之人物。苍儿!社会之新光在照耀着你,希望你猛进!

  在新年的晨光中,为你祝福!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