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之红色家书篇(八)夏明翰家书

时间:2021-10-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全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学思践悟,真抓实干,在机关营造勇挑重担、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策划开展“豫人大·青年说”系列活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朗诵人 刘静)大家好,我是本期红色家书朗诵人刘静。提起夏明翰,您一定知道他写下的那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是湖南衡阳人,1921年在毛泽东、何叔衡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组织发动秋收起义。1928年2月,因叛徒出卖,夏明翰在汉口被捕,同年3月被敌人杀害。在英勇就义前,夏明翰曾给母亲陈云凤写下了一封诀别信。这封信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与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深深融合,用对革命的美好愿景诠释了一个不能侍亲终老的儿子惊天动地的“大孝”。下面,我把这封信读给您听。

尊敬的妈妈:

你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爷爷骂我、关我,反动派又将我百般熬煎。亲爱的妈妈,你和他们从来是格格不入的。你只教儿为民除害、为国锄奸。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的关键时刻,你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