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利益代言——全国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

时间:2021-10-08  来源:国际在线

为人民利益代言——全国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_fororder_1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履行代表职责使命”专题采访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来自于人民,代表人民群众利益和意志。人大代表在日常履职中如何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如何察民情、解民忧、为民言?在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履行代表职责使命”专题集体采访中,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履职故事。

为人民利益代言——全国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_fororder_2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讲述履职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是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在社区基层,朱国萍已经深耕了三十多年。从为居民解决就业、旧房改造,到推动文明养宠、垃圾分类……朱国萍事无巨细地帮助邻里街坊处理着身边的大事小情,被居民们亲切称为“小巷总理”。

  27日的集体采访中,朱国萍讲起几年前通过居民自治化解小区停车难的故事。“我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平台,把物业、业委会、有车族、无车族一起召集起来,大家一起想办法,你一言我一语,最终通过了‘绿化上墙’方案。我们把原本的绿化‘竖起来’,做成屋顶花园,总共腾出近200个车位,居民们都很满意。这就是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用群众的智慧来解决群众的难题,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的一个生动案例。”

  朱国萍说,人大代表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先锋队”和“主力军”,要把自己在群众中的根系扎得更深更广,首先就要“敞开大门”。10多年前,朱国萍拆掉了居委会办公室的门,并公开手机号码,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如今,朱国萍成立的萍聚工作室,也是她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就设置在马路边。

  朱国萍分享道,有一次,美国众议员“美中工作小组”助手代表团到萍聚工作室参观,亲身感受到中国基层民主的浓厚氛围。“其中一位金发碧眼的代表特地通过翻译来跟我说,‘没想到你们的代表联络办公室都不藏在深宅大院,也不是在办公楼里,就这样敞开式地在马路边上,连个门卫室都没有,行人来来往往都可以随意进出。’我自豪地对他说,这就是我们的民主,这就是我们人民代表与老百姓之间的‘零距离’。”

  全国人大代表罗应和,是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几年前,罗应和第一个签下搬迁协议,带领乡亲们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上了新生活。

  作为社区带头人,如何让搬迁百姓“稳得住”,是罗应和当下的工作重心。罗应和说:“社区群众关注什么问题,就是我的工作重心。我很清楚,只要有‘零就业’家庭和‘半劳力’‘弱劳力’就业难的问题,搬迁群众‘稳得住’就难以实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破题必须从就业开始。”

  通过开办移民培训夜校、搭建社企供需平台、开发社区就业岗位等举措,罗应和所在的新民社区全部消除“零就业”家庭,户均就业达到2人以上,群众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00多元,是搬迁前的3倍。

  为了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据悉,已累计有16000人次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履职学习班、专题学习班和网络专题学习班等多种形式参加学习。

为人民利益代言——全国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_fororder_3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介绍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介绍说,培训瞄准代表履职需求和学习意愿,重点在精准化上下功夫。“在履职学习阶段,把资源向新任的基层代表倾斜。在专题学习阶段,我们每年提前向代表通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代表进行预报名,努力实现有培训愿望的代表能够参加相应的专题学习。只要你想来,我努力来满足。同时,我们结合专题学习的内容,精准邀请提出相关议案建议或者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代表参加学习。”(记者 时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