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的治沙之战:石光银的84只羊、1头骡子,2次失败

时间:2021-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题:30多年的治沙之战:石光银的84只羊、1头骡子,2次失败

  在蒙语中,“毛乌素”是“坏水”和“寸草不生之地”的意思。六十九年前的石光银,就出生在陕西省的一片“毛乌素”中。

  像是宿命一般,那里漫天黄沙的开场,铺垫了这位后来知名“治沙英雄”与沙抗争的一辈子。

  “我从小就恨透了风沙,立誓长大后一定要制服‘沙魔’。”石光银近日在北京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被邀请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日前举行的一次集体采访,谈履职,谈感受。

  石光银现在有多重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但他的言语透露出,“治沙人”仍是他最本色的身份认同。这也与外界认知相一致,“治沙英雄”是大家对他最直观的印象。

  但英雄并不好当。

  先是受尽了风沙的苦。全家一连“九迁”、“沙进人退”的地区常态自不用提,单单是童年的一场遭遇,就让他至今后怕。

  7岁那年,原本和伙伴在野外放牲口的他,被一场漫天沙尘刮到了三十多里地开外。3天后,父亲在一个蒙古包里找到了他。但他的伙伴,却命丧尘沙。

  于是他立志“反击”。

  “种树!”

  1984年,32岁的石光银在试水十多年后,一口气与乡政府签订了3000亩荒沙承包治理的合同,成为中国首位包地治沙的农民。

  那时,为了筹措买树苗的钱,他卖掉了家里赖以生存的84只羊和1头骡子,还四处借贷。

  但治沙的故事,就从这里埋下了成功的伏笔。

  第一年,十余次大风,九成栽好的树苗被摧毁。初战失败。

  第二年,八成的树苗又惨遭风沙“毒手”。再战铩羽。

  但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剧情没有发生在石光银身上。

  总结失败经验,招募更多同仁,到先进地区学习成功经验,引进“障蔽治沙法”……手握正确战术,石光银终于在与“沙魔”的较量中,逐渐占据上风。

  这一战,就是三十多年。

  今天,还是那个叫“毛乌素”的地方,有5300多万株乔灌木生长在石光银承包的那片地中,像一片百余里长的“绿色长城”,宣告着外人口中奇迹般的治沙胜利。

  但当地人都明白,与其说“奇迹”,不如说是石光银的一股斗志。

  这股斗志,有不甘。石光银时常想,如果当年有这样的一片绿林,他的伙伴就不会命丧沙尘。

  他也时常想,如果他的伙伴还活着,看到这片因绿变富的地方,一定会感到欣慰。这些年,风小了,沙固了,因为生态状况的改变,产业发展起来了,人们也变富了。

  想到这,石光银在采访现场有些感慨。“对我而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将治沙进行到底。”他缓缓地说。

  回去后,为了防止二次沙化,石光银还要进行二次造林。他说,“还要在林地内创造更大的价值,让老百姓日子过得再好一点”。

  石光银的治沙故事,似乎没有终点。(梁晓辉 谢雁冰)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