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时间:2021-10-08  来源:光明日报

  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履行代表职责使命”为主题的集体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和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8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班课程在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上线,截至目前,已有7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在线参加学习。“学习班课程上线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地方人大负责同志高度关注、积极参学。”郭振华说,代表们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结合履行代表职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前行力量,斗志昂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通过学习班的学习,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朱国萍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把党建引领这条红线贯穿始终,发挥好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基层组织一座战斗堡垒、一名人大代表一座连心桥的作用。结合自己的履职经历,朱国萍越来越感受到,群众在参与立法的过程中,走出了家门,敞开了心门,以“主人翁”的姿态,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普法宣传中。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朝勒孟一直非常珍惜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也在时刻思考要如何在新时代做好这个代表。“为让牧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我带领牧民实现从等待‘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朝勒孟介绍,村里依托境内4A级草原旅游景点,鼓励牧民发展餐饮旅游服务业。搞旅游,搞活了经济,也解放了牧民们的思想,大家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七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光银获得了“七一勋章”,这份荣誉对于他来说无比珍贵。40多年来,石光银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成为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人物,如今他关注的是,如何让生态环境带给老百姓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下去。“对我而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我要将治沙进行到底,因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履好职,继续发扬好老黄牛精神。”石光银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应和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每一句话都很振奋人心,每一段话都很体贴民意,让我十分感动”。搬迁5年多来,新民社区全部消除“零就业”家庭,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实现了“一步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的美好生活愿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认真履职的过程中,我更感到责任重大,将搬迁群众生活变化和殷切期盼传递出来,把党的政策第一时间到村到社区进行宣讲。”罗应和说。

  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学习培训,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更全面、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她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积极发挥代表作用,聆听老百姓的心声,解决大家关心的民生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睿宸)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