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双试点”点燃街道人大工作新引擎

时间:2021-10-08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池人宣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王萍 见习记者 施林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池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切实将民智民力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积极推进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和人大代表工作站等工作,为地方人大创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有益借鉴。

  “我们以前用的山泉水一到枯水季节,就不能正常用水,现在通过街道民生工程将原有蓄水池进行重建,彻底解决我们用水难题,切实为百姓做了一件实事。”这是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石铺村香屋组村民最近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墩上街道石铺村香屋村民组,有一个2002年村民自筹资金修建的山泉水蓄水池,经过将近20年的风雨冲刷,蓄水池墙体已出现多处裂缝,渗漏严重。村民们一直希望重建新的蓄水池。

  今年年初,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在贵池区试点运行,借助这一契机,石铺村将蓄水池重建工程上报到街道办事处。经过居民议事会议票选,该项目被确定为墩上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目前,该工程已经竣工,村民的正常用水需求得到了保障。

  民生为要,治水为上。小小蓄水池,生动记录了池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开展街道人大工作的新实践。

  健全民主制度 “居民议事会议”破解街道人大履职之困

  池州市贵池区北临浩荡长江,南接雄奇黄山,东与铜陵襟连,牵携佛教圣地九华山,是池州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00年,贵池区撤市建区,并将辖区原来的部分乡镇改制为6个涉农街道。虽然机构性质改变了,但这些街道仍承担着原来乡镇的经济发展、财政和社会管理任务。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是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没有本级人大代表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民意反映“断层”、民主渠道“缺失”、人大监督“缺位”等现象。

  2020年以来,在池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贵池区部分街道探索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以此丰富基层民主形式,畅通民情民意渠道。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是指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由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实施的辖区居民群众按照有关议事规则、程序、要求,讨论决定街道发展事项、参与民主管理、开展工作监督的活动形式。

  贵池区墩上街道党工委率先成立居民议事会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明确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的基本内容,严把选聘关口,推选产生了包含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各行各业选民群众在内的66名居民议事会成员。

  2021年4月2日,墩上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议事会成员票选产生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17件。会后,街道人大工委以文件形式将17件民生实事项目交由街道办事处处理。蓄水池重建工程便是17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123

  2021年4月2日,墩上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图为民生实事项目投票现场。(池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为基层群众民主参与议事提供了平台,越来越多的街道工作体现了群众的呼声和愿望。

  “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让我们老百姓对街道事务有了实实在在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使我们有机会、有渠道与街道干部面对面谈问题、话发展、提建议。”墩上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成员、墩上社区卫生室主任桂萍表示。

  拓宽民主渠道 “人大代表工作站”扎根基层解民忧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新形势下如何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池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行居民议事会制度的同时,在贵池区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站的试点工作。

  2020年,贵池区秋浦街道人大工委创建了池州市首个建在居民小区、直接面对群众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并依托工作站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工作站的建立,进一步拓宽了我们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民意、关注热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的渠道。”秋浦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纪良满说。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期较长,能否根据实际情况缩短工期?”“温州商贸城建于十几年前,已不适应现在的发展要求,尤其是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希望能消除温州商贸城的安全隐患。”……每月的接待日,代表们认真倾听每位来访者的意见建议,并详细记录下来。工作站站长何宗文则将这些意见建议一一登记并归纳分类,对于能够当场办理、妥善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办结;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并予转办、交办、督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不能忽略任何一件小事。

234

  池州市贵池区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回选区、访群众”实践活动。(池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今年,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回选区、访群众”等活动,让代表们走出去、沉下去。“我们要让选民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同时也希望在走访调研中把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带回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支撑。”何宗文说。

  截至目前,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已开展10次集中接待活动,共接待来访者76人次。收集到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物业管理、道路管理、市政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7条,均按相关工作程序进行了交办和回复,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工作站拉近了选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代表们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拓展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渠道。”对于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成效,纪良满信心满满。

  今年7月,池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金庆丰来到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工作站设立、运行情况。人大代表工作站对群众的意见、建议搜集得如何?办理得怎么样?群众是否满意?金庆丰强调要充分利用好代表工作站这个平台,把人大代表组织好,把代表作用发挥好,把群众的事就地就近解决好。

345

  今年7月,池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金庆丰(前排右二)来到贵池区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工作站设立、运行情况。(池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丰富民主形式 “民情信息员”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为了让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民意,秋浦街道人大工委从小区党员、楼栋长、业委会代表和居民群众中,聘请30名党员群众,组建了一支民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他们最重要的一项职责就是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街道人大工委、人大代表工作站或人大代表反映,通过合理渠道、正确方法,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今年以来,民情民意信息员的队伍不断壮大,他们穿梭于各个社区,化身为群众与人大代表沟通的“传声筒”,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对此,贵池区秋浦街道孝肃社区居民方莉林深有感触,自被聘任为民情民意信息员以来,她反映的绿化破损、小区卫生保洁不到位、烧烤店油烟污染等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今年3月,有不少群众向方莉林反映,继武巷里的3棵50年以上的法梧,春天花多、夏天虫多、秋天叶多,给附近居民带来了不小的烦恼。方莉林立即将信息反映给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何宗文及时将这条信息转交给所属街道和贵池区住建局。最终,3棵法梧仅在10天时间内就被“妥善处理”,获得附近居民点赞。

  九华社区居民孙长清感慨说,“以前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时不知道向谁反映有效。有了人大代表工作站,我们老百姓有问题既可以直接到工作站反映,也可以通过身边的民情民意信息员反映,而且有问必答。”

  “下一步,我们会将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和人大代表工作站这两项工作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做到因地制宜、程序简明、运作规范、务实管用,并以此为契机和抓手,点燃街道人大工作新动力,激活街道人大工作一池春水!”贵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操礼旺表示。

  池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无论是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的推行,还是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建立,都是池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用实际行动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池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觉,继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