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大:“全面激活”备案审查制度

时间:2021-10-08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刘金川 宋婷婷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李小健

  近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均衡发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2021年确定为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提升年,明确了开展业务培训、推动建立常委会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案例指导和通报制度等“三项任务”。到今年6月底,重庆市38个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全部完成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使得备案审查这项制度在区县一级得到“全面激活”,整体提升了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全过程督导 提速实现专项报告制度“全覆盖”

  今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备案审查专项报告制度全覆盖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率先完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部署。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区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向常委会报告年度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今年6月底,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全部完成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011

  今年9月23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赴合川区调研备案审查工作。供图/重庆人大

  202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湖南岳阳举办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会议提出,要在两年内实现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全覆盖。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会议要求,深化认识、立足实际,力争于2021年上半年率先实现工作情况报告“全覆盖”。

  目标确定后,这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推进。2020年11月,印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落实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专项报告制度的通知》,提出具体要求。12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督促38个区县人大上报拟开展听取和审议工作情况报告的计划,形成工期倒排、按图施工的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将专项报告制度“全覆盖”工作纳入2021年工作要点中,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加强全过程督促与指导。

  督促工作中发现,区县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推进节奏有快有慢。比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在重庆市实施监督法办法施行后,建立了听取和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依法在每年第一季度向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上年度备案审查工作情况。而有些区县进展稍显缓慢,需要加快步伐。

  因此,从今年3月开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安排专人定期跟进,逐一梳理区县人大开展工作情况报告的时间、方式,建立工作台账,掌握工作进度;最后,逐件核查区县人大的工作情况报告,对报告形式、审议方式等采取“点对点”督导,使报告形式和内容符合规范要求,确保“全覆盖”目标落实落地落细。今年6月底前,“全覆盖”工作如期全面完成。

  “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动区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专项报告的相关工作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举措推进 提增审查能力和质效

  如何切实推动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均衡发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采取逆向思维,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制定实施精准有效的举措。

  今年3月9日至11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业务培训班,包括市人大各专工委、“一府一委两院”、38个区县人大等55家单位和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基本实现了培训对象全覆盖。

  这是自2015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成立以来,举办规模最大、人员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业务培训。这样大规模的培训,正是针对区县普遍反映备案审查工作相关人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而开展。

022

  今年3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业务培训班。供图/重庆人大

  培训期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不仅编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手册》,汇集宪法法律有关规定、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审查流程图、文本样本格式、全国人大和市人大常委会历年备案审查工作报告等内容,还组织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围绕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全国人大《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基准》两项制度,通过专题讲授、经验交流、专题讨论等方式切实增强培训实效。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很强,涉及面广、要求高,必须要有较强的审查能力与之相适应。培训使大家明确了工作要求,增强了责任意识,也提升了能力水平。”

  解决区县备案审查工作具有普遍性和共性的重要问题,或能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质效整体提升。为此,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案例指导和通报制度。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动态汇总全国人大、市人大常委会和其他省区市以及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典型案例,通过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发布与更新,适时组织案例交流讨论。去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召开典型案例研讨会,九龙坡区、永川区、石柱自治县等10个区县参会。会上,参会区县交流了审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通报了对区县人大规范性文件开展形式审查、合法性审查、适当性审查等环节发现的较为典型的问题。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负责人介绍:“比如,在形式审查中,我们主要发现报备文件不及时、备案说明不规范、报备文件未公开等方面急需进一步规范;在适当性审查中,问题主要集中在不当授权人大街道工委某项职责、解释权主体不恰当、文件与后出台或修订后的上位法不一致等三个方面。”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合法性审查中,问题主要集中在违法授权主任会议许可对代表采取强制措施、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联名提出议案的人数下限、扩大提出罢免案主体的范围、缩短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年限、延长规范性文件向区县人大报备的期限、部分政府性融资资金管理监督类文件与现行规定相抵触等方面。”

  实践证明,案例指导和通报制度初显效果,促使各区县人大进一步加强改进备案审查工作理念,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提高了工作能力和质效。

  据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正酝酿推出《重庆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定期刊发两级人大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例,进一步促进交流学习。

  关键处着力 提升备案审查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作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的有力抓手,对地方人大常委会持续提升备案审查信息化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的基础功能全部投入使用,为区县人大推进这项工作作出了示范。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与指导下,区县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也更加普及。

  比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启用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实现在规范性文件信息平台上接收区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提高了规范性文件报备效率。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也在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系统,量身定制和完善了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在线审查、公开查询、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以满足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程电子化需要。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38个区县政府均向同级人大常委会电子报备,其中一些区县率先探索,开发使用在线审查功能,实现文件审查全程网上流转。

  区县备案审查工作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将不断为备案审查工作“加码”,使备案审查工作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还根据区县人大对在线审查功能的需求,在市级审查流程基础上,抓紧设计开发一套用户选择更加灵活、更符合区县工作实际的审查功能普适版,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开发工作。”该负责人说。

  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重庆为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地区,要求12月底前在优化升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率先建设涵括本省区各类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数据库,并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

  试点工作启动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制定工作计划,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积极推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平台向乡镇延伸,尽快打通备案审查“最后一公里”。

  当前,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正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上下协同,共同推进试点任务落实落地,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