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让立法走进群众心坎

时间:2021-09-28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杨芳 刘宇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徐航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

  立足基层、汇聚民意,架好桥梁、贡献智慧。自2015年7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切实发挥好立法联系点参与立法、服务立法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拓展立法联系点在助力监督、推进全民普法、促进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社会功能,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各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

  截至今年7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共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66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整理上报意见建议1127条,被吸收采纳166条;完成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38部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上报意见建议251条,为国家立法和湖北省立法作出了“襄阳贡献”。

  问计于民,立法工作“耳聪目明”

  “快来搭上‘立法直通车’,和我们一起来说法”的宣传牌,立于松树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宣传栏,红底白字、简洁有序;宣传栏旁,一个贴着“立法联系点”标识的民意收集箱,小巧却引人注目……

  作为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确立的“联系点的联系点”——樊城区汉江街道办事处高庄社区,法律“气息”浓厚热烈。

  牌子上墙,责任上肩。小小联系点如何发挥大作用?意见征询会成了老百姓观点碰撞、凝聚智慧的好地方。高庄社区组织干部、律师、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通过意见征询会,积极参与上到国家、下至地方多项法律法规草案的修改工作。“立法并不是很多人眼中‘高大上’的事情,家门口就能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立法工作走入寻常百姓家。”高庄社区党委书记王遵义感慨道。

01

  3月30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在高庄社区参观。(襄阳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之一。”襄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佳刚介绍,为确保联系点工作运行规范高效,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并适时修订了《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规范了工作流程,融入了实践全过程民主的时代要求。加强制度衔接,将联系点工作内容有机融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论证、调研、评估、协商等工作;进一步畅通渠道,延伸触角,设立17个基层联系点,构建了覆盖全市各行各业、各县(市、区)的意见征询网络,让立法机关的“眼睛”更亮,“耳朵”更灵。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网络征求社会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倾听群众心声,全面收集社情民意,注重兼顾理论和实务、执法和司法、城市和乡村、管理方和相对人、社团组织和专业协会等方面的代表性。对专业性较强的法律草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门座谈或专题调研,征询重点单位和专家意见。此外,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制定《襄阳市立法协商工作办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推进了民主立法的实践创新。

  原原本本收集群众意见,坚持原汁原味倾听群众心声,做好下情上达,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作用之一。2016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民法典及各分编草案先后10次征求襄阳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基层,通过面对面座谈、点对点调研、实打实推演等方式,坚持全过程听取民意、收集民智,先后收集整理上报相关意见建议314条,被采纳或部分采纳39条。

  截至今年7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联系点先后收集社会各界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城市管理、民生关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00多条,助力国家、省市立法和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法治化、现代化建设。

  问需于民,“小切口”破解“大问题”

  “以前的环境差得很!你家倒点鸡粪,我家扔点菜叶。你不晓得,原来可以说垃圾成灾,几十年了,土地就这么荒着。”谈起以前的“灰色记忆”,南漳县九集镇八泉村的周万军记忆犹新。

  相对于城市垃圾,农村生活垃圾造成的污染面积可能更广,管理难度更大。襄阳作为农业大市,每年产生农村生活垃圾约50万吨。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围城”,成为当地许多百姓的愿望。

  立法要问民需、解民忧、听民意,《襄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由此被列入襄阳市人大2017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军介绍,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立法过程中,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组始终坚持农村“一线”视角,跑遍全市9个县(市)区,深入19个镇、32个村,把听证会开到县里,把座谈会开到村里,广泛听取村组、农户、环卫企业、基层单位、社会组织的意见建议,从而对突出问题、地域差异、实践样板和成效对比有了全面翔实的了解。

  2017年,《襄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经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问题提供了法治保障。

  如今的八泉村山清水秀,果木成行。“《襄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非常契合襄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实际,很接地气。现在不管什么时候进来,我们八泉村都是干干净净的。村民们已经形成了垃圾治理常态意识,各户自觉维护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咱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周万军如是说。

02

  2019年7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襄阳市城市建筑垃圾治理条例(草案)》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立法论证会。(襄阳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2017—2019年,在广泛征集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的基础上,垃圾治理“三部曲”——《襄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襄阳市城市生活垃圾治理条例》《襄阳市城市建筑垃圾治理条例》陆续出台。

  在9部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襄阳各立法联系点全程参与,立法信息员走过田坎、跨进门坎,进入群众心坎,征集民意,汇聚智慧,保证了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近年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联系点积极参与执法监督,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开展专项监督,每年聚焦一批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法律法规落地生效,促进了重点区域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与此同时,各联系点将服务立法工作与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及平安创建等基层社会治理活动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群关系,推进了市域治理法治化、现代化。

  普法于民,共商共建实践民主

  今年7月,市消防执法人员收到高新区长虹北路一个小区的物业公司举报,业主张某不听劝告,执意对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根据6月1日起实施的《襄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违反安全用电要求私拉电线、安装插座给电动车充电的,消防救援机构依照职责分工,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经过现场核实,由于张某多次飞线充电,并且不听劝告,执法人员当即对其开出300元的罚单。

  从百姓依法监督,到执法部门依法处罚,民主监督闭环日渐成型。

  为了让人民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法规实施的跟踪监督力度,制定《襄阳市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制度》,坚持法规实施满半年,组织开展调研督办;法规实施满一年,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18年5月,“一城一水”条例实施满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展执法检查,集中听取了市政府实施情况的报告。通过对《襄阳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对“违规在汉江水域从事餐饮经营活动”执法不力、屡禁不止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市政府加强整改落实,并由“市民问政”栏目跟踪曝光,有效推动了餐饮船违规水上经营等问题的解决。

  “立法联系点,既是征集基层立法建议的门户,更是开展全民普法的窗口。群众懂法、守法、用法,依法有序参与共商共建共治,提升了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2020年8月,襄阳市电动车管理立法听证会在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枣阳市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10名听证陈述人,围绕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加装挡风罩等事项,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细致、有理有据的陈述,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一场听证会下来,除了使立法能够充分地反映民意,也是对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全民普法、弘扬法治、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阵地。在征集立法意见过程中同步开展普法宣传,对重点法规开展专题宣传,在重要节点开展专项活动。

  2020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市人大系统“讲政治、精业务、强本领”知识竞赛暨全市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参赛人数95.78万,创下全市历来竞赛参赛人数之最。12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国家宪法日主题,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关注。

  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着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地,以自身实实在在的成果,努力讲好人大故事和立法故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