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人大:好建议接续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1-09-28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任代石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孙梦爽 实习记者 姜文朵

  天高云淡,微风拂面。初秋的高唐,青绿渐黄覆盖着广袤的田野,累累果实掩映着丰盈的大地。

  9月7日上午,山东聊城高唐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一行21人,正风风火火地穿梭在高唐城乡。他们正在开展什么工作?

  ——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三对质’考察组”在考察。

  “建议办理‘三对质’是高唐县人大常委会检验建议办理效果的一个重要环节。”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主任张雁双介绍,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安排,机关对口委室、县政府承办部门工作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一起,赴王勇峰代表提出的“关于畜牧养殖、种植废弃物处理资源化利用建议”的办理现场,通过三方对质检验办理成效。

01

2021年9月,高唐县人大常委会一行在高唐琉璃寺镇就第二中心幼儿园建设相关的代表建议开展“三对质”活动。(高唐县人大常委会供图)

  “闭环”办理:

  督办“矩阵”层级发力

  在姜店镇建议办理现场,“网红”代表王勇峰正和建议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孙利昌交流着办理过程。

  “一条好建议,今年让全县76万亩麦田秸秆通过氨化青贮、工业利用、还田养地,转化率达到了97%,土地增肥,农民增收,环保增分。”孙利昌对王勇峰竖起了大拇指。

  “秸秆还田,一举多得。现在秋收即到,我会继续关注这件事。”王勇峰手指满地的玉米秸秆说。

  王勇峰是高唐县人大代表,也是瑞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去年疫情期间,他因提供无人植保机为全镇74个村免费飞防消毒而走红。怀着对新农村建设的期待,在今年年初的县人代会上,他围绕“畜牧养殖、种植废弃物处理资源化利用”提出建议,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水产局共同办理。

  在对质环节,县政府大数据中心主任杨军、县人大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刘云静,分别以督办人、见证人的身份进行提问:“有没有切实解决问题?”“有没有增加老百姓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通过多角度考察,议案建议办理成色一目了然。

  “‘三对质’是代表建议‘闭环’办理的关键环节。”张雁双介绍,代表建议办理前,县政府分管县长、承办部门局长(主任)、提建议代表分别签字,把好交办关。办理中“三对质”,县人大相关委室、县政府承办部门、提建议代表“三方对质”,现场探究看落实,把好监督关。办理后“三报告”,向县委报告,在县人代会上“晒账单”,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把好办理质量关。

  县委、县政府还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办理激励和约束机制,举办“千名代表听民声”优秀履职故事展播,在乡村大集、代表联络站巡回展出,使承办部门的工作“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高效。

  “通过多举措强化议案建议办理,让人大代表提出的每一条议案建议切实促进解决问题、发挥作用,是‘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及人大代表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化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根本途径。”多次参加建议办理“三对质”考察的高唐县人大代表朱东水说。

  “阅评”过滤:

  代表建议件件含“金”

  好建议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为提高建议质量,高唐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好建议的“六条标准”,对每条标准的把握都作了具体量化。包括:情理兼容的合法性,群众愿望的代表性,正能量的传播性,要素俱全的建设性,政府解决的可能性,持之有据的操作性。

  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途径,每一条议案建议都是人大代表拳拳为民的真实体现。为促使代表提出的每个建议都“达标”,县人大常委会多管齐下,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剖析优秀建议,赶集进站细听民声,调研走访详察民情,引导代表瞄准全县工作中心和发展重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提出议案和建议。

  对收到的每条代表建议,县人大常委会都组织议案审查委员会成员、县人大有关委室、县政府督查室及有关部门集体“阅评”,按“六条标准”要求修改完善后再行交办,提高了建议的全局性、方向性、准确性和专业性。

  县人大代表宋爱清是杨屯镇养殖专业工作室主任,也是代表“赶大集听民声”的主角。专业工作室岗位的历练让他对当地养殖业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思考。去年底,他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级动物防疫工作和考核机制的建议”,得到县镇有关部门落实后,促进了全县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02

高唐县人大代表依托“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平台,赶集摆摊,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摄影/吴雨

  民声“落地”:

  履职反哺决策体系

  好建议的提出,好机制的运行,不仅提高了建议办结率,听民意察民情的良好实效更有机会反哺党委、政府的决策,进一步推动党委、政府、人大将“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底。

  每年年初县人代会闭幕后,县人大对代表建议进行归纳、分析、梳理,对符合发展实际、事关发展大局、集中反映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问题,都要重点向县委汇报,县委根据工作需要通盘考虑,全面谋划、着力推动。

  两年来,县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209件建议,主要围绕工业生产、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城乡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内容。

  唐公沟是高唐县城区内的主要排水河道,临水而居的市民逐年增多,河道一度存在淤积严重、堤防缺失、沿线建筑物老化等问题。今年3月县人代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优化唐公沟两侧居民生活环境的建议”,经过县委、县政府联席会议研究,结合实施人大代表民生项目票决制工作,将这一建议纳入今年“全县十件民生实事”工程。投资2500万元,依托唐公沟水系建设休闲公园一处,硬砌河道470米,增加绿化面积9460平方米,优化水域面积9400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

  物业企业作为一个经营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渐凸显,承担的职责越来越重。年初,县人大代表李辛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提高居民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县房管中心高度重视,及时办理。

  吸纳人大代表建议,今年3月,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民政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房地产服务中心出台了《高唐县“红色物业”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利用两年时间,全面建设“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红色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各部门对照标准积极行动,县房地产服务中心月检查、季评比、年考核,实施物业企业征信制度,并通过“物业经理接待日”制度,随时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

  县委、县政府不仅对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高度关注,对闭会期间代表视察调研以及“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中形成的建议和意见也同样重视。去年以来,人大代表反映的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规范城区交通秩序、统筹建设便民服务代办点、强化扬尘源头治理、实施垃圾分类等13项建议全部被县委、县政府参考纳入决策内容。

  “这些有价值、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是经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中间精心调研提出来的,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不仅是县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导向,更是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美运对几年来的建议办理工作深有体会,“随着代表议案建议反哺决策,广泛、真实、有效的民意正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接续发展的动能,推动高唐高质量发展。”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