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人大:以“小切口”做好司法监督“大文章”

时间:2021-09-28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刘宗涛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宝山 实习记者 姜文朵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和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山东省邹平市人大常委会立足监督职能,围绕教育整顿工作重点,坚持“小切口”选题、“大格局”谋划,“多渠道”参与、“组合拳”推动,“善监督”有为、“重支持”有度,积极助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推动平安邹平、法治邹平建设作出了人大贡献。

  “小切口”选题、“大格局”谋划 工作布局精益求精  

  邹平市人大常委会把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和改革创新突破点,先后两次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的监督司法工作领导小组,精心选聘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法律专业人士组建监督司法工作专家团队,协调公检法司各部门成立相应的工作协调小组,搭建强有力的工作推进体系。

  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深入实际、有的放矢,找准工作发力点、活用先进的实践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成立专题调研组,带队赴江苏、浙江等地围绕监督司法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因地制宜方见成效,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邹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五个过硬”要求、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坚持以维护法治、推动工作为目的,制定了《邹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监督司法工作,助推公检法司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条分缕析、点面俱备,明确了专题调研、视察检查、案件旁听、备案审查、专题询问、开门整顿6项规定动作,分解细化出12项具体任务,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并通过“双周工作例会”加强调度,强化监督指导,确保了监督司法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有效推进。

01

  2021年4月2日,邹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关于法院执行工作调研暨加强监督司法工作、助推公检法司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座谈会。摄影/张现舟

  “多渠道”参与、“组合拳”推动 工作实施多管齐下

  邹平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法院执行、社区矫正、营商环境优化、政法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全面开展专项监督。

  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召集公检法司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门座谈会,认真听取有关部门关于案件执行、监督执行、协助执行等工作的情况汇报,针对相关问题提出10余条意见建议,以期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工作质效、深化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社区矫正工作广受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汇报后,提出加强公检法司协调配合,形成广泛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就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创新服务民营企业方式、完善服务保障体制机制等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

  全面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等履职监督,助力建设忠诚担当、素质过硬的政法队伍。市人大常委会还着力加强公检法司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维护法治统一。

  政法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人大代表与司法审判“零距离”,监督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动阳光司法进一步落实。邹平市人大常委会选择部分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公开审理的案件,组织市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全程旁听法院庭审,全方位了解法官干警庭审驾驭能力、综合司法水平,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向法院反馈,促进司法水平提升。此外,部分市人大代表还参加了市检察院以“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检察听证会,推动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推动以公开促公正。

02

  2021年5月19日,邹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市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摄影/张现舟

  “善监督”有为、“重支持”有度 工作结果务求实效

  邹平市人大常委会用好刚性监督手段,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针对政法工作的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对2020年度政法系统案卷质量评查“回头看”暨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开展专题询问,以随机抽取、听取汇报、专家“会诊”等方式,组织办案人员、案件当事人、部分人大代表现场听评,对去年评查的40件公检法司部门案卷质量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组织8名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劳动争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生态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等8个方面问题对公检法司4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询问,实事求是、认真坦诚的问答促进了相关工作不断改进。

03

  2021年6月22日,邹平市人大常委会对政法系统案卷质量评查“回头看”暨规范司法、公正司法开展专题询问。摄影/张现舟

  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交警工作的新期待,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公安交警工作开展视察,让人大代表切身感受教育整顿以来公安交警队伍的新变化、新风貌,让公安交警切身感悟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视察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04

  2021年6月11日,邹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公安工作座谈会召开。摄影/张现舟

  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过程中,邹平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推进开门整顿。通过各种形式,组织人大代表、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特约监督员、案件当事人及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和评价教育整顿工作,发放调查问卷400余份,推动公检法司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开门整顿活动10余场次,人大代表及社会公众参与3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布局有方、实施有道、监督有效,邹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拓宽司法服务的广度,维护司法公正的精度,注入司法为民的温度,促进锻造忠诚担当、素质过硬的政法队伍,为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