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固体废物污染!河南搬迁改造重污染工业企业146家 关闭退出44家

时间:2021-09-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文 李恒/图)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省市人大联动、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开展法律知识测试、明察暗访相结合、听取专项汇报,与人大代表、执法人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9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了哪些工作?发现了哪些问题?防治固废污染,有哪些难点堵点?如何补齐短板?一起来看看。

会议现场

压实主体责任

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4个省辖市的18个县(市、区)、53个点位,紧扣法律规定实施情况,把工业、农业、建筑业固体废物和城乡生活垃圾的利用处置情况作为检查重点进行实地检查。此外,还对洛阳、平顶山2市进行了暗访。

河南省稳步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工作,成效明显。报告指出,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的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出台《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措施,规定凡属地发生私挖滥采、违规排放等严重环境违法事件的,第一时间对当地党政主要领导予以严肃处理,并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目标完成情况作为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的重点项目。许昌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焦作5市被国家确定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试点城市。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河南省与山东省签订了《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协议规定,黄河水质在Ⅲ类基础上每恶化一个水质类别,河南省将给予山东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

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到平顶山市开展执法检查。(资料图)

完善配套法规

报告指出,省政府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纳入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河南省“十四五”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印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等实施意见,科学有序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各省辖市加快制定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全省已有15个设区的市制定了涉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内容的城市环境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焦作、濮阳、许昌3市分别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等地方性法规,濮阳市计划年内出台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为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法治保障。

落实法定职责

河南突出监管重点,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源头治理和综合利用,实现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2020年,全省搬迁改造重污染工业企业146家,关闭退出44家,深度治理铸造行业项目1365个。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焦作5个试点城市已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约7165万吨。

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也是重中之重。河南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农用薄膜回收利用,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用薄膜综合回收率不断提升,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2018年,河南开始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建成投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36座,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63万吨,占无害化处理的比例达54%,比2017年提升了38个百分点,是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提升最快的省份。河南连续两年将农村垃圾治理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目前,全省121个涉农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持续加大危险废物监管力度。河南对涉危险废物项目的环评严格审核把关,建立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清单、自行利用处置清单、危废经营单位清单、重点监管企业清单。目前,全省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共有19949家,年危险废物产生总量345万多吨。

严格监管执法

河南不断加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执法力度,组织开展省辖黄河流域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医疗废弃物综合整治等执法活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检察院成立联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强化集中研判、联合办案,发挥行政执法与司法保障合力作用。2020年,共检查企业8944家,公安机关立案272起,涉案金额1.29亿元;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82件,提起公诉79件。

固体废物量大面广、种类繁多、性质复杂、危害程度深,防治固体废物污染资金投入多、技术要求高、监管难度大。从检查情况看,法律规定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还没有落实到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如下: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程度不高

河南省重化工业比重大,能源原材料采选加工企业多,尾矿、煤矸石、粉煤灰、炉渣、赤泥等工业固废产生量大,但综合利用程度低,对环境污染的潜在风险大。目前,全省产生工业固废在5000吨以上的企业有653家,年固废产生量约1.62亿吨;固体废物利用企业有186家,年综合利用量为0.99亿吨,固废综合利用率为61.1%。在制铝工业中产生的固体废物赤泥综合利用率仅为22%左右。郑州、洛阳、焦作、三门峡等市每年产生大量赤泥,因绝大部分无法综合利用,给周边环境带来危险。暗访发现,洛阳市新安煤矿、香江万基铝业公司长期堆存大量煤矸石、赤泥。

报告指出,造成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产业目录分类不精准、部分固废利用企业被划入限制发展行业等原因,也有技术瓶颈制约、再制造产品附加值低等因素;既有政策支持不够、企业资源化利用积极性不高等原因,也有固废利用小作坊存在、产品市场认可度低等因素。

农业固废回收体系需完善

农业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报告指出,2020年,全省农药使用量约4.9万吨,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约3000吨。农药产品规格繁多,单个体积偏小,回收激励措施及回收体系不健全,收集困难,回收量少;国标农用薄膜质量好、易回收、价格偏高,非标农膜质量差、易破碎、不易回收、价格偏低,出于成本考虑,农业生产者仍在大量使用非标农用薄膜。农作物秸行收集运输成本高,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弱,产业化资源化利用低。

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还不到位

从检查情况看,全省生活垃圾分类进展较慢。郑州市从2017年便被确定为国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在全市5500多个小区摆放分类投放桶15.7万多个,但由于法律约束缺失、监督管理不到位、社区服务引导缺乏、居民分类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大多数垃圾分类桶形同摆设。个别分类投放做得好的小区,在处置部门收集运输时也存在混收混运现象。检查发现,个别地方的生活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给周边环境带来影响。城镇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对环境危害大,一些污泥未经无害化处置进入垃圾填埋场,一些污泥去向不明。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程度低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滞后,再生产品推广应用困难。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建筑垃圾产生量居高不下。2020年,全省建筑垃圾产生量为2.1亿多吨,其中,拆除垃圾占9%,工程弃土占91%。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程度低,非法倾倒、随意堆放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占用农地,而且污染环境。检查发现,多年来,一些地方没有规划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场地,依靠建筑垃圾产生或清运企业自行寻找倾倒地点;不少地方没有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范围内;一些加工地砖类的资源化利用企业因产业归类不清,被列入淘汰限产企业;由于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建筑垃圾类再生产品进入市场难度大。

执法检查组提出,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认真实行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严格实施污染防治考核评价制度,压实各级领导干部生态保护责任。严格法律法规执行,把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贯彻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全过程、各环节。加大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再制造产品市场推广等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出台有利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产业政策、技术标准。要强化全过程监管,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决不手软,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惩重罚,坚决依靠法律武器防治环境污染,依靠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