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关于河南籍“蓝朋友”的成绩单

时间:2021-09-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凯中/文 李恒 高利国/图)消防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将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火灾防控、执法服务、公共消防设施、灭火救援能力建设等七个方面作为重点内容。

会议现场

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我省“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如何?河南籍“蓝朋友”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一起看一下。

各方齐发力 伤亡人数总体下降38.5%、44.6%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省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消防“一法一条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十三五”期间,全省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同比下降8.4%、38.5%、44.6%。省政府制定或修订了《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0余部政府规章,在《河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中增加了消防内容。郑州、洛阳、许昌、濮阳等地出台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新乡市出台《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 整改隐患790万余处

根据报告,全省消防事务支出从2016年的 9.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2亿元,增长74%,五年来共投入62.7亿元。“十三五”期间,实施消防站、消防装备提质升级工程,建成豫东、豫西、豫南、豫北四个省级物资储备库,全省新增投勤消防站263个,新配备各类消防车辆909台,新建市政消火栓3.4万个。11个“智慧城市”试点市全部将消防安全纳入试点范畴,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大数据平台建设,1.9万栋高层建筑接入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其间,开展全省消防安全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20一2022),指导解决问题1100余条次,检查单位66万余次,整改火灾隐患112万余处;集中开展针对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四类重点场所专项治理;对养老服务机构、医院等20余个重点领域进行行业大排查,整改销案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359家,为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35.7万个、简易喷淋装置1.9万套;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以及“九小”场所,不间断开展联合治理,整改隐患790万余处,推动建设电动车棚和智能充电装置52万余处。同时,各地充分利用5月份全省火灾警示月和11月份消防宣传月,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通信运营商每周向1.02亿手机用户推送消防提示,打造各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211个向社会公众常态开放,以消防宣传“五进”为抓手,提升群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

持续优化消防执法服务 保护财产价值35.5亿元

报告显示,我省制定并落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简化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程序,全面推行告知承诺管理模式,实行容缺受理、异地受理;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2019年以来全省新注册消防技术服务机构267家,增加了5.1倍;取消部分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材料要求,除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消防产品,一律不再要求提供强制性认证材料;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的新型监管机制,省消防救援总队先后推出三批31条便民服务措施,2020年我省在全国消防执法营商环境评估中排名第八。“十三五”时期,全省新增专职队员4504人、消防文员329人,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49.8%、11.8%;建成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256支、微型消防站4.9万个,消防救援能力有效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出警26.4万起,出动指战员333.5万人,保护财产价值35.5亿元,成功处置了三门峡“7·19”气化厂爆炸、开封“1·14”烟花爆竹爆炸等重大灾害事故,完成了“7·20”特大暴雨内涝抢险救援任务。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