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之红色家书篇(六)黄继光家书

时间:2021-09-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全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学思践悟,真抓实干,在机关营造勇挑重担、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策划开展“豫人大·青年说”系列活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朗诵人 马娟)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朗诵人马娟。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书在革命战争年代不仅传递着牵挂和期盼,更是家国情怀最深厚的诠释。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黄继光写给母亲的一封家书。

1952年抗美援朝战场,爆发了历史上最为惨烈的上甘岭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年仅21岁的志愿军战士黄继光,用年轻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关枪口,壮烈牺牲。在他牺牲前不久,给母亲写了一封家书……

母亲大人:

男于阳历十月二十六日接到来信

知道家中人都很安康

目前虽有些少困难  请母亲不要忧愁

想咱在前封建地主压迫下

过着牛马奴隶生活

现在虽有少些困难 是能够度过去的

要知道咱们英明共产党

伟大领袖毛主席正确领导

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母亲大人

男现在为了祖国人民 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面

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

男有决心在战斗中

为人民服务

不立功不下战场

不立功不下战场

最后请母亲大人及全家人等保重身体

…… ……

黄继光

1952年4月29日战斗中

踏在先驱们铺就的辉煌大道上,我们青年干部一定要握好新时代的“接力棒”,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