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完善人大组织、运行、工作等法律制度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时间:2021-09-24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翟炜表示,一是修改选举法,适当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夯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进行了11次乡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10次县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现在正在举行新一轮的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现有262万五级人大代表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47万,占代表总数近95%,都是由10亿多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

  二是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充分吸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围绕人大组织制度、工作机制、运行模式,对大会主席团、委员长会议的职权和工作程序进行完善。三是完善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将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分别更名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并增设社会建设委员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