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严”字当头,守好“人民的心”

时间:2021-09-22  来源:大河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蝇贪式微腐败对群众是大祸害,严重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重拳出击,严肃查处“小官巨腐”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中国纪检监察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等“微腐败”,直接损害党委政府形象,啃食党委政府公信力,影响党的执政基础,破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微腐败”虽小,关系人心向背;基层虽低,事关执政之基。

  加强廉洁教育,绷紧“廉洁弦”。要从源头上预防基层微腐败问题的发生,开展日常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基层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在行使手中权力时,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大事”不糊涂、“小事”不含糊,党性原则不丧失;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越红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敬畏权力,为民服务,提高基层干部队伍防腐拒变的能力,营造基层清正透明的廉洁风气。

  加强联动协同,织密“防腐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防治“腐败”就要把权力晒在“阳光下”运行,构建权威高效、系统完备的监督体系和防范机制,把不能腐的“一张网”越织越密。健全党的全面领导,让制度真正“管”“用”起来,积极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用,在各类主体、各项事业中真正落实,推进制度执行优化协同、高效运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密不透风的监督网,让 “微腐败”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加强整治力度,架好“高压线”。对待“微腐败”,绝不能“微态度”,必须态度鲜明,“无微不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视同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震慑一方。要朝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向,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引导增强检视自身、自我批评的能力,形成时刻“紧箍”的执政本领,“火眼金睛”识别“谁是贼”,推动惩治案例、成果向预防转化。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路上,我们将“保鲜”初心,守好“人民的心”。(杜鹃花)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