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四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1-09-20  来源:周口人大网

  9月18日,周口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四次主任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莅周执法检查座谈汇报会上的讲话,讨论修改了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检查阶段工作方案,研究了加强人大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进行动态监督的思路举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杨永志、程新华、建志、王伟、罗文阁、王志法、闫立超及秘书长刘建中出席会议并发言。

  吴刚指出,张维宁副主任在莅周执法检查座谈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给予高度肯定,对我市人大工作和建设给予亲切关怀,对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对进一步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贯彻落实和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提出希望和要求。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对执法检查组反馈的问题要逐条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吴刚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修改完善检查阶段工作方案,将检查的重点聚焦到“一府两院”对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具体条款的贯彻落实上。要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组织代表全程广泛参与,通过存在问题由代表参与提出,整改过程由代表参与监督,办理结果由代表参与评价,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对自查阶段各单位发现的问题和前期征集到的代表建议,要适时召开专题督办会,听取相关部门办理情况汇报,办理结果要向代表反馈,办理效果要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要强化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宣传,以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设立的主要制度和法律责任为重点,引导全社会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持续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吴刚要求,要把人大监督的重点放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通过建立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数据库,实现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动态掌握、精准分析、实时提醒,科学监督,更好发挥人大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大干部队伍,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我市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加强人大机关制度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等工作。

编辑:李恒